赴台個人遊簽註喊卡 陸客仍有三種方式「自由行」

▲▼昆山世紀旅行社,陸客自由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的旅行社內,中午就有民眾來詢問,是否能改以商務簽方式赴台。(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昆山報導

大陸8月1日起,暫停批出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上的「個人旅遊簽注(G簽)」,影響近日有意赴台的大陸民眾,根據旅行社說法和台灣移民署規定,如果仍想來台灣「自由行」,只剩下3種方式,分別是商務與交流入台證、醫美健檢入台證、旅居海外大陸人士赴台觀光(第三類入境)等,但業者坦言,上述幾種雖未受影響,但耗時較久、門檻也高,不少陸客已因此轉到其他地區旅遊。

▲▼陸客,自由行。(圖/翻攝大陸文化旅遊部官網)

▲大陸文旅部刊出公告,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圖/翻攝大陸文化旅遊部官網)

以較普遍的商務與交流證入台為例,分為使用大陸護照出行和用往來台灣通行證出行兩種,第一種需搭配往來港澳通行證經港澳中轉,或在國外中轉,且不可購買聯程機票;第二種則需依照規定,向大陸國台辦等單位申辦「商務簽注」。

在台灣方面,商務與交流入台證須由台灣的企業、機構,或學校邀訪,邀請方向移民署提出申請,企業還需送件經濟部投審會審查,並備妥在職證明、生意往來證明、受邀人營業登記證明(包括台方邀請函) 等文件申辦,且對申請人身分、資格均有要求,包括財力證明。

▲▼昆山世紀旅行社,陸客自由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旅行社已經備妥申辦商務簽入台需知,方便客戶辦理。(圖/記者陳政錄攝)

醫美健檢入台證方面,則是台灣自2012年開放的項目,但只能搭配大陸護照出行,因此大陸民眾需經港澳等第三地中轉,在台總停留期間不得超過15日。

按照規定,由台灣健檢或醫美機構向移民署的線上系統提出申請,要備有身分證、台幣二十萬以上存款證明、薪資證明、健檢或醫美服務計畫書,並有醫療機構發放的收據等,同行者則要有親屬關係證明,才能得以申請,需要2個工作天和600元費用,來台後在指定的醫院和機構從事醫療活動,其餘時間可以進行觀光。

最後一種是旅居海外大陸人士赴台觀光(第三類入境),也就是旅居海外的陸籍人士,可以在當地的台灣駐處或移民署網站,申辦第三類入台證,並搭配大陸護照,由大陸以外地方往返台灣,每次在台總停留期間不得逾15日。

▲▼入台簽證。(圖/受訪者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

▲過去47個城市的大陸居民可在往來台灣通行證上,申請個人旅遊G簽赴台自由行,但試點暫停後,只能改遊申請團客L簽遊旅行社組團出行,或是商務簽、醫美簽、第三類入台等。(圖/受訪者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

昆山世紀旅行社總經理張慧美經營兩岸遊客往來多年,她坦言現在大多建議客人改申辦商務簽證,因為長三角地區台商較多,兩岸企業來往密切。但她也提到,在兩岸關係不好的時候,常會遇到像台灣方面申請證件時,頻繁退件或是耗時甚久的情況,「一個半月都有可能」,比較麻煩。

她說,過去47個城市戶籍地,具備申辦自由行簽註資格的大陸居民,完成簽註後申請入台證72小時內就能搞定,不若商務簽證、醫美簽證還需大量文件,「來回跑都會花很多時間」。

張慧美也提到,本次大陸限縮自由行,對長三角地區影響很大,因為現在赴台團客、散客比例幾乎一比一,自由行不需要有領隊、行程安排也能更自由、更深度。她說,隨大陸遊客消費型態轉變,自由行已成為新的趨勢,恰逢暑假、中秋連假、大陸十一黃金周到來,雖上述方式能提供部分民眾參考,但還是難以讓多數陸客順利成行。

▼旅行社赴台遊宣傳文宣。(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世紀旅行社,陸客自由行。(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