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柯文哲組黨重傷誰 郭董會上「台民黨」這輛車嗎?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昨天晚上,政壇突然傳出柯文哲要組「台灣民眾黨」的訊息,柯文哲在今天上午的記者會上,嚴詞批評政府紀律太爛,質疑內政部將消息走漏,藉此洗掉私菸風暴。

昨晚的狀況是,多家媒體都同步得到柯文哲要組黨的訊息,而且都有內政部「政黨資訊管理系統」的截圖跟民政司的收文為證。這些東西只有蔡壁如跟內政部可能會有,如果不是蔡壁如刻意對外放消息,就是內政部有人違反行政中立,不僅監控政敵的舉動,還膽大妄為放給媒體。

以目前各方的民調來看,如果韓國瑜、蔡英文一對一選舉,國民黨應該是穩輸不贏(就連日前聯合報的民調,兩人也只是32:32打平而已)。唯有在出現第三組候選人、瓜分跟中間選票時,蔡英文跟韓國瑜的差距才會縮小,國民黨才有比較高的勝率(不是穩贏)。

柯文哲跟郭台銘陣營私下有接觸,雙方也可能有一定的機會達成共識。但柯文哲組黨的訊息提前曝光,在飯還沒熟的時候就掀開鍋蓋,很可能會讓這件事情破局。如果第三組總統候選人胎死腹中,蔡英文將是最大的獲利者。

蔡英文跟韓國瑜兩人都是站在光譜極端的政治人物,「討厭韓國瑜」跟「討厭蔡英文」是社會上兩股很大的民氣。相形之下,柯文哲跟郭台銘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已經被擠到政治光譜相對中間的位置,但兩人的支持結構,還是有相當的差異。

簡而言之,柯文哲經過兩次選舉的洗禮,雖然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聲量王,但柯文哲的語言仍舊很貼近網路年輕族群,在年輕選民的心目中,柯文哲仍舊是無人能及的第一品牌,如果柯文哲投入總統大選,對蔡英文的衝擊,遠大於年輕選票幾乎已經跑光光的韓國瑜。

▲若柯郭合作,不排除有衝擊韓國瑜選情的可能。(合成圖/記者洪靖宜、湯興漢、徐斌慎攝)

相反的,郭台銘的年輕選票不如柯文哲,但因為參與過國民黨的總統初選,郭台銘在淺藍選票的部分,要比柯文哲來得更多一些。

柯、郭兩人合作的同時,都會流失部分原本各自的支持者。兩人究竟誰為主、誰選總統,更會直接影響支持結構的樣貌。

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期間不斷的提「果凍」,標榜自己有不少的粉絲。但實際上,「非郭不投」的人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多數其實是藍軍的「韓黑」,因為不能接受韓國瑜,所以選擇支持郭台銘。

雖然從民調來看,這股「韓黑」的民氣並沒有散去,仍可能為郭董所用。但從初選落敗到「郭柯合」,其實是在政治光譜上的位移,需要很長一段跟民眾溝通、說服的過程(一如當初韓國瑜決定投入總統大選),過程中必定有一定程度的「掉粉」(當然也可能吸納到新的粉絲)。相形之下,如果是以柯文哲為主的「柯郭合」,問題會單純許多。

國民黨經過這一場初選,從上到下都有嚴重的裂痕,至今仍有不少比例的藍營支持者,仍舊不願歸隊。但如果郭台銘決定和柯文哲合作投入選舉,很可能加重藍軍的危機感,反而加速藍軍的整合,這恐怕不會是郭董想要看到的局面。而萬一郭台銘參選的結果,導致蔡英文的連任,藍軍支持者絕對不會輕饒,對岸恐怕也沒有他容身之地。

對韓國瑜和國民黨而言,最糟的狀況其實不是郭台銘參選,而是郭台銘跟柯文哲都不選,在沒有第三組候選人瓜分中間和年輕選票的情況下,國民黨的立委都會被韓國瑜連累。韓國瑜跟國民黨與其一天到晚想高喊團結,不如認真的思考如何改變自己的形象,才能拓展中間跟年輕選票。

熱門推薦》

►韓國瑜勝出 挑戰才正開始

►綠營撿到菸 藍白為何沒勝利?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