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洪慈庸哭了!「曾和林昶佐討論同進退」 決定續留黨內創造更多可能

2019年08月1日 15:35

記者鄧木卿、莊智勝/台中報導

立委林昶佐1日下午1時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並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已獲得民進黨禮遇、時力台中第三選區立委洪慈庸也於下午3時火速召開記者會發表重要聲明,而過程中她一度講到哽咽哭泣,表示林昶佐做出這個決定一定是經過思考,表示自己也想過是否要同進退,大家的目標一致,希望此次大選蔡英文能夠延續政權,但現階段自己並未有退黨打算,仍會留在黨內繼續努力看看,創造更多可能性。

▲▼洪慈庸哽咽。(圖/記者鄧木卿攝)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1日下午走進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一度講到眼眶泛紅、哽咽。(圖/記者鄧木卿攝)

時代力量1日召開決策委員會,討論黨內近來路線紛爭問題,以及就區域立委如何與民進黨合作,但會議進行到一半,卻傳出林昶佐、洪慈庸相繼離席。會議結束後,林昶佐面無表情走出黨中央,隨後發出採訪通知,並於下午1時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中正萬華區立委,並強調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

在林昶佐為政壇投下震撼彈後,黨主席邱顯智則表達遺憾、難過之情,強調會「盡一切可能慰留」。另一方面,洪慈庸也在下午1時30分發布採訪通知,並於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回應林昶佐退黨相關問題。

記者會中,洪慈庸一度講到眼眶泛紅、哽咽,坦言先前確實曾與林昶佐討論是否要一起退黨,但經考量後,現階段她仍會選擇留在黨內繼續努力,創造更多可能性,「我擔心的是整個台灣,這些人因為我們而參加時力、對社會抱有熱情,我們走到現在,到底能為年輕人帶來什麼?這時候選擇留下,是希望能帶年輕人去找解方。」

「我是真的滿難過的!」洪慈庸坦言,林昶佐對於黨內路線問題一直都很憂心,這段時間以來她也努力希望促成對話,「這兩三個禮拜,期待邱顯智、黃國昌能夠主動促成、進行對話,但現在還看不到,其實我是滿難過的,我們是參與黨草創的人,一路走到現在,怎麼能夠這麼不付責任。今天走到這樣,是大家所不願看到的,我責怪自己,沒有把黨內共識好好凝聚,我自己有點自責,但還是希望,在接下來時間,能有個契機,討論接下來該怎麼做、達成目標。」

此外,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洪慈庸也向柯P喊話,「還是要說,大我跟小我,如果今天因為他,導致韓國瑜當選,柯文哲對得起蔣渭水嗎?請柯好好思考一下,大家理念、方向應該是一致的!」

洪慈庸記者會臉書全文:

慈庸首先要向大家報告,我仍然在做最後的努力,目前沒有要離開時代力量。但同時,我理解、尊重昶佐的決定,我也認為,我們的目標仍然一致——2020,國家的利益要在任何政黨利益之前。

時代力量現在的困境,不僅是因黨內路線紛擾,導致外界霧裡看花、讓支持者猶豫,同時也是不夠謙卑的傲氣,一再阻斷時代力量與其他政黨之間的對話,讓許多有意接觸甚至加入的人打退堂鼓,不利本土勢力的整合。

時代力量今天上午召開決策委員會,我認為我們仍然在逃避最關鍵的問題。我也在此公開說明我的主張——

第一, 站在支持本土政權延續的立場,明確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2020總統。

第二, 對於2020區域立委提名,必須要能用謙虛的心態,主動展開各政黨間的協調,匯聚本土能量,共同贏得大選。

我可以理解,黨中央尊重每一席候選人的參選意願,但既然如此,就更該積極去協調、讓這些投入的候選人真的有機會贏。而不是消極地同意提名之後,放著候選人在地方自生自滅,犧牲掉這些從政的理想。

更重要的是,時代力量與外界的對話,更要以防範親中媚共勢力擴張、凝聚本土力量為最大目標。如果我們都清楚,本土及進步的力量分裂,最後將無法贏、甚至被國民黨拿下,那這樣的提名方式,恐怕只會辜負社會的期待,甚至對本土力量造成傷害。如果最後真的造成親共勢力復辟的機會,我會義無反顧離開。

為了溝通出一條時代力量的路,我們已經花了非常多時間和心力,很遺憾今天還是沒有定論。而我當初加入時力,就是希望台灣有一個新的本土政黨,讓年輕人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參政,我從不認為這是容易的事,但我想為了這份初衷再努力試試看。

許多朋友對這個黨的期待,還是存在的,我希望,在2020,時力要能善用累積的影響力,為本土勢力、守護台灣發揮正向的影響,真正成為國會中的關鍵少數。

為此,我願意再做最後的努力。

▲▼洪慈庸哽咽。(圖/記者鄧木卿攝)

▲▼洪慈庸哽咽。(圖/記者鄧木卿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