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隆巴斯可消青春痘?專家:恐出現「2種慘狀」...這成份若中毒超母湯

長痘痘,青春痘,擠痘痘。(圖/記者李佳蓉攝)
▲撒隆巴斯可以拿來貼痘痘嗎?(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招名威

貼撒隆巴斯可以消除青春痘,是真的嗎?這肯定是網路謠言,因為撒隆巴斯貼臉上,能看嗎?

其實大家都是一知半解,每每聽到水楊酸就聯想到抗痘,但事實上,撒隆巴斯裡面所含的主成份可能是水楊酸甲酯,會被誤以為是水楊酸,但這兩個是不同的東西。

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是一種由甲醇的羥基和水楊酸的羧基結合而生成的有機化合物,又名冬青油,早期由冬青樹提煉。就外在皮膚使用來說效果挺好的,它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幫助皮下血管擴張,從而達到消腫、消炎和鎮痛作用,亦有止癢的效果,用在很多舒緩扭傷、挫傷、腰痛、肌肉痛、神經痛、皮膚止癢的產品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安全性來說,若過度使用下,像是使用劑量過高或是敷用時間過長,均會對皮膚有刺激如燒灼感,或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等。因為有影響血液中鐵離子活性的副作用,因此很少用於口服使用,大部分都是外用或是小區塊的局部塗擦。

肩頸痠痛使用痠痛貼布。(圖/記者洪巧藍攝)
▲撒隆巴斯大多外用或小區塊的局部塗擦。(圖/記者洪巧藍攝)

但說到毒性,古今中外其實水楊酸甲酯中毒案例中並不多見,但若發生的話危害性卻是很強的。根據2015年的文獻,以一茶匙的純水楊酸甲酯來計算,其中約含有7克的水楊酸鹽,造成的影響差不多相當於21顆阿司匹靈錠劑的量,兒童只要一次喝到4毫升的純水楊酸甲酯即可能致死…但科學歸科學,事實上是不太容易發生的啦,免驚!

然而,水楊酸甲酯不是水楊酸(Salicylic acid)。

食藥署有規範,化粧品中含水楊酸成分用於「軟化角質,面皰預防」者,必須以特定用途化粧品管理,而且其水楊酸成分含量是限制在0.2~2%。不過話說回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實使用撒隆巴斯貼布能帶來水楊酸的「軟化角質,面皰預防」效果,如果把撒隆巴斯貼在臉上,可能不僅造成刺激性皮膚炎,而且也蠻難看的… 威廉無法接受。

威廉建議大家,痘痘每個人都會長,威廉也曾經被困擾過,治療之道首重還是先找皮膚科醫師確診,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而延遲治療。

本文經授權轉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