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日韓貿易戰互不相讓 東北亞無寧日

▲▼             。(圖/記者張雅貞攝)

▲一位南韓大學生在日本企業總部門口抗議日本實施的貿易制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前陣子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沒想到才稍微降溫之後,7月開始,由東北亞雙雄-日本與韓國的貿易戰也進入史上最為激烈的階段,雙方對於科技產業原料出口管制均加大力度,誰也不願意在檯面上讓步,所以這個號稱「科技爭霸戰」的場面顯然陷入難以化解的僵局。不過如果日、韓這兩個在世界上排名第3大與第12大的經濟體持續在貿易戰上延燒,對全球消費者最直接的衝擊,首推全球大量使用的伺服器、手機、電腦以及各種3C的電子產品供應鏈,在售價的調漲上勢不可擋。

不只在貿易戰上日、韓針鋒相對,日本甚至放話要將韓國踢出「貿易白名單」,而讓整個南韓的科技產業危機四伏;連在軍事上也互別苗頭,先前有關於島嶼的領土爭議,也因為中-俄空軍的聯合演訓鬧上檯面,南韓空軍派戰鬥機前往攔截時,因為俄國軍機一直不理會警告,甚至因此還開火超過3百發砲彈驅離,事後南韓外交部與國防部還召見中、俄駐韓的大使及武官,表達強烈的不滿與嚴正抗議。儘管南韓空軍的強硬作為,與台灣對於繞台共機所採取的伴飛措施相較起來明顯有所不同,不過此舉所引起周邊國家與背後舞影者的反應不一,以為以往的美國多會為其撐腰,但這一次似乎讓南韓吃了一記悶棍,因為美國反而並沒有對此一事件有較大的反應,似乎還有暗中挺日本的味道,讓南韓最近不僅在貿易戰或領土主權上,都嚐到有點踩空的感覺。

▲▼             。(圖/記者張雅貞攝)

▲俄羅斯空軍的A-50空中預警管制機近日飛臨南韓防空識別區,罕見引起周邊國家的大動作反應。(圖/Tsungfang Tsai攝,黃竣民提供)

了抗衡美國聯合日本、澳洲…等國一系列的作為,中國近年與俄羅斯在聯合軍事演習的關係上空前緊密,解放軍先前派遣地面合成部隊赴俄羅斯參加軍演,相關的軍事競賽幾乎也都沒有缺席,所交出的成績也算亮眼,海上聯合實彈演習也日趨頻繁,而這一次中、俄兩國軍機共同在南韓的防空識別區(KADIZ)閒逛(中國有2架H-6K轟炸機、俄羅斯有1架A-50空中預警管制機、2架TU-95轟炸機編隊通過該空域),卻是兩國達成亞太區域遠程巡航任務的首次,不免也引起東北亞周邊國家的關注。而沒有實際掌控獨島(Dokdo)的日本政府,隨後也分別向俄國、韓國表達強烈抗議,指責雙方皆侵犯了日本的領空,南韓亦無權派軍機驅離……突然間,此一「空中飛航自由」的事件演變成各說各話,究竟這一場羅生門的真相如何,其實結果也是不會有答案。而在川金會後,美、韓兩軍選在8月初又將進行代號為「同盟19-2」的大規模軍演,北韓為此也先發射了數枚彈道飛彈進行示威,美國則將「洛杉磯級」核子攻擊潛艦直接駛入釜山港,讓整個朝鮮半島的局勢有著與以往不同型態的緊張氛圍。

▲▼             。(圖/記者張雅貞攝)

▲南韓海軍首艘的兩棲突擊艦--「獨島號」,光是在命名上就有很大的歷史意義。(圖/Wiki)

從歷史的發展追溯,日本與韓國在二戰結束之後便難有所謂的愛與包容,太多的民族情懷讓兩國之間的關係難以正常化。時值二戰後共產主義的擴張與冷戰的全面對峙化,所以從50年代開始,為了構建以日、韓為反共前哨的東北亞格局,美國就一直在兩國之間斡旋,駐防的軍力也是旗鼓相當,無不就是希望兩國的關係能正常化。但是這一些努力的收效不高,原因還是兩國之間的舊仇太深,彼此之間的心裡都有道過不去的檻,雖然兩國的地位是東北亞安全的關鍵,但這一些年在美國的指導下,摒除北韓核武發展的議題外,倒也算是過得平靜。現在的南韓總統過度向中國靠攏,以利在北韓議題上有所進展;而美國則是希望日本在國際事務上多些分攤,讓兵力吃緊又不太受歡迎的美軍減輕壓力,光是最近川普在國際關係上就與幾個國家陷入僵局(中國、土耳其、伊朗、北韓…),才會讓這一局明顯成為是一場配角的大亂鬥。

▲▼             。(圖/記者張雅貞攝)

▲美國為拉攏日本出兵支援波斯灣的護航行動,在這一件國際事件上的立場明顯尷尬。(圖/黃竣民攝)

對於二戰期間深受日本戕害的亞洲國家而言,日本的劣行或許是透過賠償可以解決,但是對於韓國人來說,整個民族的歷史正義遠大過於賠款的金額;但對於日本而言,這可是不想誠然面對的歷史問題,攸關著領導者的志向及爾後國民教科書上的定位,所以無法在這一點上讓步,否則便會沒完沒了。此外,日本首相安倍能否在這一任期內,能將日本自衛隊(JSDF)寫進憲法第9條的正名化任務,更是攸關其歷史地位外,對於自衛隊爾後才更具備爆炸性的轉變。

▲▼             。(圖/記者張雅貞攝)

▲日本首相安倍能否在這一屆的任期內,將日本自衛隊寫進憲法的正名化任務達成,攸關其歷史的地位。(圖/黃竣民攝)

綜合而言,日本與韓國都是美國耗時十餘年、歷經千辛萬苦才搞出聯防機制中的重要角色,如果這兩個犄角因內鬥而自傷,美國在遠東也不會有啥好光景。因此,美國勢必要再度使力地從中斡旋,避免雙方因為貿易戰的擴大,而造成其他方面遭受到更嚴重的波及,而讓東北亞的地緣政治形勢崩壞。順利的話,會給兩國各自找個台階下,但這可不保證兩國將來不會再度失控而爆發類案!

熱門推薦》

►有美軍駐防的韓國照樣煙硝四起 那台灣呢?

►美日聯手 圍堵得了中國走出島鏈的決心?

►看更多【黃竣民】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