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香港反送中是美方「作品」! 華春瑩:美國欠世界一個交代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香港反送中是美方作品。(圖/CFP)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爭議至今尚未平息,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向中方喊話,「希望中國能做出對的決定」。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算是美方的「作品」,美國應該給全世界一個交代。

蓬佩奧近日表示,抗議是適當的行為,在美國也時常看到抗議景象,希望中國能夠有所克制,並且做出「對的事情」,保持和平才能夠符合全球利益。大陸外交部昨(30)日舉行的記者會中,有媒體提問,面對看待美方這一說法,華春瑩則回應,「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希望把香港發生的極端暴力也搬到美國,好讓世界展示一下美國的民主?」

華春瑩指出,蓬佩奧很顯然沒有確定自己的位置,甚至把自己當成是美國中央情報局負責人,「他說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合理的,因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這畢竟也算是美方的一個『作品』。」

▲728香港遊行。(圖/路透)

▲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路透)

華春瑩提到,據過去的公開報導中,時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在今年2月底時,指責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和「一國兩制」,干預香港事務,到了3月,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見赴美遊說的香港反對派人員,5月時,蓬佩奧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不斷議論香港特區修例事務,直到7月,彭斯、蓬佩奧,以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John Bolton)又分別會見反對派人士。

華春瑩指出,以上的種種行為,加上從近期媒體不斷曝光的畫面來看,香港暴力遊行人群當中出現了不少美國人的面孔,甚至一度還出現美國國旗,「在最近香港發生的一系列事態中,美國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想,美國還欠世界一個交代。」

華春瑩強調,「美方必須清楚知道,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嚴懲暴力犯罪分子,維護香港的安全與穩定,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企圖搞亂香港。」另外,對於華春瑩這一說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回應,這是荒謬的陳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