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薇帕颱風」最快白天生成晚起變天 還有2低壓!彭啟明:下周一二可能到台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31日)白天發展成今年第7號颱風「薇帕」,對台灣沒直接影響,但今晚起水氣增多;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是否可能增強成熱帶低壓甚至颱風,再觀察1、2天會比較明確。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有些預測菲律賓東方低壓,的確下周一(8月5日)、下周二(8月6日)可能會進到台灣,「但是老實說我們等到颱風正式被命名,再來看颱風路徑會比較省事。」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表示,現在菲律賓東西方海面是大低壓帶,其中會有擾動發展。(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仍以晴時多雲天氣為主,台東、恆春半島除午後其他時間也偶有短暫陣雨,午後中南部、北部山區可能有雷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今晚起至周四(8月1日)、周五(8月2日)受南方雲系影響,花東、南部水氣增多,除午後之外也有一些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陳伊秀表示,周六(8月3日)、周日(8月4日),花東、南部持續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雨為主;下周一、下周二要注意可能有比較多的午後雷雨。

氣象局觀測,熱帶性低氣壓位於南海中西沙群島,向西北移動,時速15公里。陳伊秀指出,最快今白天成颱,預估朝海南島方向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陳伊秀說,熱帶低壓最快今生成,往海南島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但陳伊秀提醒,今起至周五,中南部、台東、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澎湖和金門要注意長浪;且今到周六適逢「年度大潮」,西南部慎防淹水。

陳伊秀表示,現在菲律賓東西方海面是大低壓帶,其中會有擾動發展,有一、兩家模式預期有發展跡象,至於會不會增強成熱帶低壓甚至颱風,再觀察一、兩天會比較明確。她說,這是下周的觀察天氣重點,若有影響台灣,時間會落在下周一、下周二、下周三(8月7日)。

▼目前南海、菲律賓東方海面共有三個熱帶系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測下周二晚間8時的天氣圖,屆時有三個熱帶系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兩分鐘報天氣」提到,現在已進入颱風發展旺季,目前南海和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擾動都發展很旺盛,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兩個低壓,有些預測的確下周一、下周二可能會進到台灣。

不過,彭啟明也指出,「但是老實說我們等到颱風正式被命名,再來看颱風路徑會比較省事,不然的話,我們現在每天一看,一下子來、一下子不來,一下往東往西,這個就是錯誤的訊息,建議大家可以再等一下下再看,不要太過緊張。」對此,陳伊秀說,這已是第6天、第7天的預報,準確度會降低,還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一晚間天氣,台灣東邊有個熱帶系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