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快遞包裹已發送」簡訊! 刑事局證實詐騙釣魚簡訊今預警

▲刑事局30傍晚發布預警這類釣魚簡訊會竊取民眾手機個資。(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30日傍晚發布預警這類釣魚簡訊,會竊取民眾手機個資。(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刑事局針對近來許多民眾收到「快遞包裹已發送、請您查收」電話簡訊,簡訊中有網站連結,刑事局30日傍晚發布預警,表示這是詐騙集團散發的惡意釣魚簡訊,呼籲民眾若收到類似簡訊請刪除,切莫下載任何程式或連結以免造成手機中毒或被小額扣款。

▲刑事局30傍晚發布預警這類釣魚簡訊會竊取民眾手機個資。(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30日傍晚發布預警這類釣魚簡訊會竊取民眾手機個資。(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預防科表示:詐騙集團先架設一個假網站,並將網址連結透過手機簡訊方式發送至民眾手機,民眾恐因一時不察、隨手點入該短網址,並依據網址內容輸入個人資料,甚至手機常用的帳號密碼(包含Google帳號或Apple ID、信用卡帳號密碼)。

▲刑事局30傍晚發布預警這類釣魚簡訊會竊取民眾手機個資。(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30日傍晚發布預警這類釣魚簡訊會竊取民眾手機個資造成財損。(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詐騙集團藉得手的資訊,再向電信公司申請驗證碼,並傳送到民眾手機,民眾收到驗證碼填入後,個人手機預設的「小額付費」功能隨即遭詐騙集團使用,若您有輸入信用卡資料,也可能被盜刷。

近來北部傳出不少民眾收到這類釣魚簡訊,甚至傳出有不少中高階警官也收到類似簡訊,警方懷疑這類惡意簡訊有可能會從手機通訊錄隨機複製、散播惡意簡訊、導致不少人都收到以為是熟人傳播的簡訊,研判歹徒可能透過這種方式誘騙民眾點閱增加釣魚成功機率。

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建議您,有關傳訊息認證號碼詐騙手法可參考以下4個處置方式:

一、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可電話聯繫電信公司客服人員,告知有點擊不明簡訊連結,要求關閉「小額付費」功能;若您未收過簡訊,也建議申請關閉,避免遭盜用或誤用。

二、聯繫信用卡公司:若民眾手機有輸入信用卡卡號,並遭盜刷,請立即連絡信用卡公司,告知有點擊不明簡訊連結,要求查詢近期刷卡紀錄,如發現非本人刷卡紀錄,提供刷卡或消費平臺頁面,儘速向信用卡公司反映,並建議辦理停卡,以防被盜刷。

三、請交易平臺取消交易:可立即查詢iTunes、GooglePlay等手機網路交易平臺是否有異常交易紀錄,如有應立即向交易平台客服反映,尋求相關協助。

四、手機回復原廠設定:因點擊該假網址,恐有遭植入惡意程式的可能性,為確保個人資料完備,應將手機內重要資料備份後,進行系統重置或回復原廠設定,以清除惡意程式。

【其他新聞】

影/造假蘇貞昌追悼殉職警丟筆影片 警48小時查獲「韓粉」工程師涉案

誆稱費玉清澳洲演唱會 揪打工團兩周騙上百本護照

蘇貞昌赴鄉親告別式丟筆! 遭移花接木成不尊重殉職勇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