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服務10年 北醫學生赴柬埔寨改善水源、畫繪本教反霸凌

▲▼  北醫學生赴柬埔寨 。(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北醫學生赴柬埔寨服務,行前準備醫療用具給當地居民 。(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跨出舒適圈,台北醫學大學14名師生8月1日將飛往柬埔寨,深入暹粒省、馬德望省的偏鄉及學校,提供醫療、衛生、教育等服務。今年是他們第十度前往柬埔寨,今年特色除了將與當地71所校長面對面衛教,改善校園水源,也將透過手作繪本與柬埔寨學童一起讀,盼翻轉當地霸凌與暴力現象。

領隊老師郭曉靜表示,北醫大飛洋國際服務團過去在柬埔寨,不僅成功降低當地孩童寄生蟲感染、頭蝨感染狀況。今年將邁入下一個里程碑,在為期兩周的時間內,展開多項計畫,包括「馬德望71校長計畫」、「繪本教育計畫」;與堪稱柬埔寨「太陽馬戲團」的Phare Circus組織上課,傳授運動傷害的預防處理、均衡飲食概念,延續表演者的職業壽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北醫學生赴柬埔寨 。(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北醫學生為了與當地居民更能溝通,特別學習基本柬埔寨語言 。(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郭曉靜說明,除了健康衛教,柬埔寨當地水源衛生問題嚴重,超過半數家戶為擁有良好衛生設備,如廁所與化糞池,造成水源汙染問題衍生健康危害,因此,去年飛洋團隊以柬埔寨Dontri小學作為示範學校,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義築隊師生共同合作,協助該校建置「健康中心」與有過濾系統的水塔。

郭曉靜指出,今年七月,實踐大學也在距離Dontri小學約半小時的Poupir小學,在新蓋一間「圖書室+健康中心」,規模更大。連洗手台都是用水桶+木條製成,看似簡陋卻具有環保巧思,洗過的水會回收到廁所去裡,融入綠建築的概念。

▲▼  北醫學生赴柬埔寨 。(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學生準備衛教道具。(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飛洋國際服務團隊長楊天韻說,健康中心不僅類似學校保健室,而是希望成為小學,甚至當地社區,一個可以學習健康知識、接受健康檢查的活動中心。最終目標,是讓當地師生可以自行運作,不再需要外來的醫療資源。

楊天韻表示,「馬德望71校長計畫」是把Dontri小學的成功經驗,複製到馬德望境內71所小學,並聚集71所小學校長,藉由工作坊「練功」,讓未來這71所小學的學生都能喝到乾淨的水,提升健康免疫力。今年飛洋學生在柬埔寨進行家戶訪問時,也會採樣家戶用水,帶回台灣化驗,比對水塔過濾水與柬埔寨家戶用水的乾淨程度。

楊天韻也說,今年將在柬埔寨偏鄉家訪時,以「家庭藥房」為重點,藉由觀察當地家戶的用藥情形、習慣及藥品來源,瞭解柬埔寨居民的健康問題及需求、衛生問題及用藥觀念,並提供正確用藥資訊。

▲▼  北醫學生赴柬埔寨 。(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14名師生飛往柬埔寨,深入暹粒省、馬德望省的偏鄉及學校,提供醫療、衛生、教育等服務。(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根據柬埔寨人、當地牧師Chann指出,暹粒偏鄉因距離市區太遠,交通路段又時常因大雨阻斷,所需物資也大多是一周一次由村長進城為居民帶回。更不用說尋求醫療協助,距離衛生所及藥房遙遠,導致偏鄉居民面對病痛往往到最嚴重的地步才就醫。

因此,飛洋團隊這次也會去暹粒偏鄉進行「急症處理手札」衛教,各種急症指引,例如:傷口清潔、扭傷緊急固定等、腹瀉補充電解質飲品、中暑處理基本準則,還有提供何時該就醫、向醫師描述病情、遵守醫囑規範服藥等內容。並希望透過專案衛教,讓柬埔寨當地民眾建立起使用「醫療包」的概念,善用各種藥品及衛材,急救醫療用品,包括生理食鹽水、紗布、棉棒等,長期追蹤醫療包使用情形。

▲▼  北醫學生赴柬埔寨 。(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學生準備教案道具。(圖/飛洋國際服務團隊提供)

去年暑假,飛洋國際服務團員還發想了以繪本帶入衛教的想法。第一本繪本是以「寄生蟲防治」為主題,將腸胃道寄生蟲、頭蝨等衛教編入故事,並透過是先翻譯好的柬文繪本呈現,學童看著繪本海報齊聲朗誦,不僅消彌雙方的語言隔閡,也接收到衛教相關訊息。

楊天韻說,繪本是孩童最容易吸收訊息的方式之一,加上當地缺乏讀物,這些留下的繪本,成為當地唯一少數讀物,都被學童給翻破翻爛了。今年暑假,飛洋國際服務團與北醫杏畫社合作,繪本主題訂為「反霸凌與反暴力」。根據柬埔寨政府報告顯示,每五位婦女就有一位曾受暴力對待。尤其在窮困的地區有著較高比率,也不乏看到偏鄉小學的特定小孩遭群體霸凌的現象,總總證據指向暴力在柬國的嚴重性漸漸浮現,期望藉由老少咸宜、沒有教育門檻的繪本,減緩霸凌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