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要撕破臉那我來」 吳崢9632字檢討時力兩大路線問題

▲▼吳崢9632字檢討時代力量內部問題。(圖/翻攝吳崢臉書)

▲吳崢9632字檢討時代力量內部問題。(圖/翻攝吳崢臉書)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料私菸案,引發外界認為針對民進黨,時代力量30日又因立委高路.以用的助理拿經濟部400萬補助引發討論。對此,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30日在臉書以9632字大談時代力量內部問題,「寫出來,一來是我對黨還有最後的感情,二來是希望黨內所有人必須正視這些問題」。

吳崢表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是時代力量在2016標榜的口號,打倒國民黨是時代力量最原始的目標,然而,在立委洪慈庸、林昶佐、黃國昌三人分別拉下楊瓊瓔、林郁方、李慶華後,四年過去,這個目標是失敗的,因為顯然國民黨並沒有被打倒,反而絕地大反攻,而究竟在進入國會後,具體要怎麼實踐打倒國民黨,政治上的進程如何規劃,時代力量也沒有藍圖來執行。

「到底『打倒國民黨』還是不是我們政治上第一優先的目標?」吳崢認為,這是所有時代力量成員要捫心自問的問題,是的話,怎麼做?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目前,黨內明顯蘊含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性格,根本的差別就是時代力量與藍綠兩黨間的距離,第一種,是認為時力應該與民進黨合作,共同對抗國民黨復辟;第二種,則是在藍綠兩黨間保持等距,就個案與政策監督批判,「這是時代力量真正的路線問題,長久以來被埋在檯面下、隱而不鬥的衝突」。

吳崢指出,不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藍綠一樣爛」,或是黃國昌在立法院拉出的「清廉 vs 弊端」都是一種在藍綠兩黨之間中立的形式,「藍綠一樣爛」,任何對台灣民主歷史以及政治現實稍有理解的人,都會知道這是一句「去脈絡帶風向,與事實違背的話」,即便站在最嚴格檢視的立場,馬英九執政與蔡英文執政,何者實現比較多時代力量支持的價值與政策方向,難道分不出來?

吳崢提到,以監督對抗權貴結構,創造一個新的政治分野,這樣的路線,或許有機會能夠突破既有的藍綠板塊,讓時力繼續穩定成長,但這個路線本身是由不斷不斷的戰鬥串連起來的,無法預測事件,政治上也沒有明確的遠程方向。

吳崢認為,政黨的功能,終究還是要給支持者指引一個方向,告訴大家究竟希望把這個國家開往什麼方向?更何況,以時代力量如此重視台灣獨立這四個字的政黨,主權議題、中國大陸威脅,我們怎麼能夠不視為優先問題?

吳崢提及,若將視角拉出立法院、拉出台灣政府部門外,拉出台北市、拉出台灣,會看到中國大陸正在殘忍的壓迫周邊民族的生存空間,香港23個公部門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嚴詞批判港府,港人已經幾乎要走到武裝抗暴的前線,「我們能獨善其身嗎?台灣能置身事外嗎?」在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中立,就是選擇站在威權,在藍綠間中立,「我認為同樣亦相去不遠」。

吳崢表示,至今仍相信「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國民黨是阻礙台灣進步,邁向下一階段的最大障礙,過去國民黨阻擋台灣民主化,民主化後阻擋轉型正義,阻擋各項社會改革,現在要阻擋台灣在美國幫助下真正脫離中國大陸勢力影響,阻擋台灣建構成一個更成熟更穩固的自決共同體,國民黨永遠為了利益站在危害台灣的那一端,這就是1949年來到台灣的殖民政權和台灣本土社會間永恆的衝突。

吳崢認為,如果時代力量如果不能夠讓時力的支持者們明白,台灣必須先面對這些歷史的沉痾,花費更多時間解決檯面下根深蒂固的結構問題後,才有可能向真正公平、效率的社會更邁向一步,就愧於諸多對時代力量推動台灣寄予厚望的人,也辜負當年時代力量創黨的精神。

吳崢指出,若時代力量怯於小綠的心魔,怯於將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的差異說出來,怯於指出台灣應該要走的方向,那麼即便時代力量成長了,但國民黨執政完換民進黨,民進黨執政完再換國民黨讓它復活,這樣台灣社會會變得更好嗎?「台灣打從有總統和國會直選以來,歷史只有一次真正政黨輪替就是2016年,這是一個多麼艱難不容易才走到的下一階段,難道我們要讓它倒退,所有努力都變成白費嗎?」

吳崢想問所有時代力量的夥伴,時代力量到底有沒有勇氣說出「對,我認為現階段民進黨繼續執政,時代力量作在野黨監督,這才是對台灣有幫助的。」、「時代力量能不能和民進黨合作,讓台灣歷史開向我們期待的方向?」

最後,吳崢說,自2015年入黨至今,儘管一路上諸多質疑,基於政黨倫理,此前從未公開批判,「今天到了這一步,實非我所願。如果時代力量還是無法面對自身的矛盾,還在困於選票計算,迴避應該承擔起的社會責任,那麼我對這個黨的期待、在這個黨的路,或許也走到了盡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