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恐認知能力下降快!每天「超過這份量」風險飆高...你也愛辣一族?

▲▼台灣第一辣朝天椒約3萬度,「卡羅萊納死神辣椒」則是156萬9300度到220萬度 。(示意圖/pixabay)
▲吃50克以上辣椒的人,其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比吃50克以下辣椒的人快。(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辣的食物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減肥,但根據外國媒體《New York Post》報導,吃50克以上辣椒的人,其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比吃50克以下辣椒的人快,平均風險也會增加。更值得注意的是,身材嬌小的人這種下降更明顯。

南澳大利亞大學(UniSA)的研究人員近日在《Nutrients》雜誌發表一項研究,探討辣椒攝取與認知不良的關係。該研究分析4,500多位55歲及以上的中國成年人,研究為期15年,發現那些常吃50克辣椒以上的人認知能力的下降速度更快,平均風險亦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那些身材嬌小的人來說,這種下降更為顯著。

▲▼辣椒,醬料,重口味,重鹹,用餐,雞翅,加辣。(圖/翻攝自pixabay)
▲常吃50克辣椒以上的人,其認知能力的下降速度更快。(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表示,辣椒是世界上最常用的香料之一,與歐洲國家相比,在亞洲特別受到歡迎,在中國的四川和湖南,幾乎每三個成年人就有一位每天吃辣。不過該研究表示,辣椒對年長者的認知有不良影響。

該研究從1991年至2006年定期進行認知考試,要求受試者回憶10個單詞列表、從數字20數回來,或是完成一些基本的減法方程式。研究人員提及的辛辣食物包括新鮮乾辣椒,但不包括甜椒和黑胡椒。

從研究結果得知,那些對辣有高度偏好的人比較有活力、不容易胖,有趣的是收入也比較低。與超重的人相比,研究人員認為,瘦或平均體型的人若愛吃辣,更容易受到認知衰退的影響。

營養師簡鈺樺表示,辣椒不會太重,50克的辣椒份量其實相當多,要吃到這個量相當困難。不過她也提到,辛香料例如辣椒、蒜,並沒有建議多少對身體比較好的說法,因此攝取上還是適量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