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陳菊沒懲處? 前侍衛室官員:要她負責有冤除非有指示買菸

▲▼陳菊出席「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國安特勤私菸案,外界有聲音認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應該要負責。(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國安特勤私菸案,外界認為總統府侍衛室隸屬在總統府秘書長轄下,因此把矛頭指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認為她為何沒有受到懲處?對此,退役前總統府侍衛室官員表示,從過去以來,總統府秘書長就不曾管過侍衛室,就算有上將參軍長、中將二局局長時也一樣。

在總統蔡英文出訪返抵國門之際,特勤人員夾帶1萬多條免稅菸闖關,但遭到調查局、關務署聯手攔截,引起軒然大波。該案也讓總統震怒,當天就革除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的職務;接著,原副侍衛長柳惠千被記1大過、1小過,另外永和警衛室主任林國欽少將被記1大過、總統府侍衛室警衛主任陳逸夫少將也1大過。

不過,外界也把矛頭指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認為她為何沒有受到懲處?陳菊在29日下午出面受訪時表示,如果有任何責任,絕對不會逃避,強調自己並不是一個會逃避責任的人。

對於藍營、部分退役將領,都對陳菊提出質疑,退役的前總統府侍衛長室官員表示,政客有目標的亂講就算了,退將不了解也跟著亂說,事實上過去以來,總統府秘書長從來沒有管過侍衛室,更別說警衛室,「要她負完全責任有冤,除非有指示買菸。」

該退役官員表示,就算以前有上將參軍長、中將二局局長,也一樣不曾管過侍衛室。由於維安工作具有專業性,一般都是尊重維安考量,因此這次事件在咎責時,如果了解侍衛室的運作,就會理解為何會出現灰色地帶。

對於侍衛室、警衛室的問題,其實早在李登輝時代就已有多次在內部討論,該官員指出,如果能藉這次機會,建立特勤軍警人員輪調基層歷練,來避免長年恃寵而驕的問題。

該官員表示,從老總統士林官邸,多用浙江人,到了蔣經國時代的七海官邸,用的是金門(第一士校)馬祖人,威權時代非常封閉,管理極為嚴格,不容許任何差錯,到了李登輝的大安警衛室,部分是來自七海,加上軍警混編。

該官員說,現在已經不是威權時代,忠誠度考核多半不會有太大問題,一定階級的幹部輪調基層歷練,或許也是必要的考量,過去其實就有討論,但反彈都不會太小。

▼總統府侍衛長張捷因國安私菸案轉任陸軍司令部委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府侍衛長張捷。(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