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台妹出得去洋菸進得來 誰在發大財?

▲筆者認為衡諸古今中外,一位領導者心中是否有百姓,就看「用人」與「用錢」。(圖/總統府提供)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台妹出得去,洋菸進得來,誰在發大財?這幾天上萬條走私菸經由立委黃國昌揭露,驚爆全台,案情發展直指國安單位、總統府與華航。數量雖是桃園機場歷年查緝私菸之冠,估算可得利金額不過數百萬元,然令人驚訝的是,國安單位濫用公權力,甚至總統府還派車運私菸!一個正常國家豈能容許這樣的情事發生?

就算是國安與特勤人員為了占小便宜,趁總統出訪之便進行免稅團購,總要有人負責聯繫、登錄、購買、儲存、運送,貨到後還需發貨與收錢。想想看,他們拿的是民脂民膏,所做的事卻是圖利自己,破壞國家安全,讓小英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變成了「自由走私」之國際笑柄。

也許私菸僅是冰山一角,更多「掏空」與「營私」只是未爆發。君不見,民進黨上台後極力在政府各級單位、國營事業及銀行金融體系安插重要位置,就是為了鞏固權力,而權力能得以鞏固,莫非就是暗許透過「家國裙帶」來進行不良勾當?

衡諸古今中外,一位領導者心中是否有百姓,就看「用人」與「用錢」。今天的台灣就是最好寫照,當前中央高官當中,有多少人是一人得道,雞犬跟著升天?這個「道」字改為「盜」字,或許更貼切!

還記得嗎?蔡政府剛上台於106年1月即修改「長照服務法」,增加了兩項財源,其中將菸品應徵稅額由每千支(每公斤)徵收590元調增至1590元所增加之稅課收入。民進黨為了執行長照2.0,鑒於「稅收制」財源有限而新增「菸捐」,並將課稅額度提高為原來的2.7倍;激勵了私菸的氾濫,反而減少了稅收。政府才宣示加強查緝,沒想到高層自己帶頭,真是諷刺!

長照2.0為了擴大照顧,經費增至每年三百億,是馬政府最後一年的5倍多,這三年下來,服務數量增加有限,約為馬政府時期的1.5倍,家庭照顧悲劇有增無減;不禁要問,錢用到哪裡去了?這是否假借「擴大照顧」來增加預算,當中會不會有民意代表或團體參與瓜分呢?每當政府提出「德政」時,反令人擔心,是否又在創造掏空與營私的空間?

一樣的道理,蔡政府所推動的「年改」,在最近憲法法庭中辯論,不斷強調是為了「世代正義」 又是一項「德政」。其實世代正義並無法解決,卻創造更多「新的不正義」!如果蔡政府有心改善世代不正義,當高雄市債台高築時,何不阻止當時的市長借貸?若有意舒緩退撫基金的財務危機,何以還創造浮於人事的黑機關,增加大量的公(政)務人員?至於強行通過的八千八百億「前瞻計畫」,花大錢購買武器,還須傷腦筋找地方存放與維修…在那當下何以不談世代正義與債留子孫?

此外,近年來累計超徵數千億的稅,這筆錢會用到哪去?其實政府可以維護「世代正義」之名,挹注各個可能破產的基金,並依法落實政府負有的最後支付責任,不是很好嗎?

當學術界沒骨氣,司法界沒是非,政治界沒誠信,這個國家的未來是什麼?近日暴雨連連,網路正傳著「高雄淹完、台北淹、台北淹完、總統府菸」,高雄台北的水,很快退了,總統府的菸才開始點呢!

熱門推薦》

►神奇的年金改革

►台灣人力結構世界最好,政府知道嗎?

►看更多【薛承泰】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聯合報》,請勿任意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

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