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病在床請把我殺死!」母親病榻最後一刻卻反悔了...

▲▼哭,傷心,難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執著於過去的人,卻讓自己深陷泥淖中動彈不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和田秀樹

有些人會受限於自己曾經說過的話。執著於過去的人,容易對自己過去說的話、做的事太過執著,讓自己身在某種困境中動彈不得。假設有人過去曾說「不願意二十四小時投入工作的人不能委以大任」,當他遇到自己年邁的父母需要人照顧,必須縮短自己工時的情形時,就會被自己過去說過的話所限制。

有這種想法的人會認為「無法二十四小時投入工作的我失去了價值」。他很可能選擇辭掉工作,專心在家照顧父母。不過,時代一直在改變。日本戰後出生的第一代中,今後大多數人將邁入高齡社會,社會上需要照護的人數也會逐年增加。若他們的孩子全都辭職,在家照顧父母,公司便無法運作、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因應長照的需求,也有愈來愈多公司建立各種完善制度,讓我們可選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能兼顧照顧家人與工作的人會愈來愈多。別忘了,工作方式與價值觀要與時俱進。我們完全沒必要因過去的想法,而限縮自己的生存之道。

▲▼ 生病,醫院。(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輪到自己臥病在床後,卻仍抱持著想活下去的希望。(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北野武的精闢見解

大多數年輕人看到臥病在床的老年人都會這麼說:「我不希望活太久,老了還臥病在床。」、「我沒有這麼強的求生意志。」不過,當他自己臥病在床時,我相信大半的人還是會想活下去。

有一次我和北野武一起上電視,他的一席話令我印象深刻。他對我說:「醫生,那些說自己不想活太久,不想臥病在床的人都在說謊對吧?我老媽就是這樣,她以前曾說『要是我臥病在床,你一定要殺了我』,沒想到她真正臥病在床的時候,卻又問我『小武,你有沒有包紅包給醫生?』」

雖是一段很有哏的笑話,卻精準點出人類的本質。我相信他與他的母親真的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我記得當時在節目上,我還回答他「你說的沒錯」。人的想像力是有極限的。沒人能想像到自己老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等到自己真的老了,很可能會說出現在的自己想都想不到的話,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太在意自己以前說過的話。

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抱持這種態度才能過上輕鬆自在的人生。

關鍵句:想法會隨著年齡改變是理所當然的。

 本文摘自《解決所有煩惱的9種靈活思考》/和田秀樹(精神科醫師、身心診所所長)/三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