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2將與雲門兩團合併!林懷民「最後策畫」宣告「新的開始」

▲▼ 兩廳院2019舞蹈秋天。林懷民退休前最後之作。「雲門」林懷民與接班人鄭宗龍、「陶身体劇場」編舞家陶冶共同創作(圖/兩廳院提供)
▲林懷民退休前最後策劃「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兩團交換編舞家,也開啟雲門「新的開始」!(圖/兩廳院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7日才與群眾在兩廳院戶外廣場深情告別,今(29)日轉換心情宣告「新的開始」!他在退休前策劃的最後一檔節目「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將於10月起在北中南國表藝三館登場,兩團將交換編舞家推出舞作。林懷民透露會找陶合作是靠「聞」的,敏銳嗅覺讓他知道「陶冶是一位非常傑出的編舞家!」而記者會上也宣告,雲門2將會暫停,合併後的雲門一共25位舞者,8月後將以新組合展開工作。

▲▼ 林懷民退休前最後策劃!「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兩團交換編舞家。(圖/記者林育綾攝)
▲林懷民(中)特別挑選一張自己年輕時的照片,作為這次海報,強調「青春」重要。(圖/記者林育綾攝,下同)

林懷民在將雲門交棒給鄭宗龍之前,推出大膽計畫,讓「雲門舞集」與「陶身体劇場」交換編舞家同台演出,將帶來3支舞作,分別是他的《秋水》、陶冶的《12》、鄭宗龍的《乘法》。為了這次的海報,林懷民還特別挑選一張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呼應2位年輕的編舞家,也宣告雲門展開了「新的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們透露,這個計畫其實是來自一次Men’s talk,前年陶冶率領「陶身体劇場」到雲門演出,跟鄭宗龍聊天時提到「你來帶陶身体舞者做點不一樣的事好嗎?」而鄭宗龍馬上答應,但也說「那你也要來雲門編個舞。」林懷民知道這段談話後,問他們是否當真,兩人點頭說「是」,林懷民決定促成這項合作,同時加入自己的舞作,3齣新作將同台演出。

▲▼ 林懷民退休前最後策劃!「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兩團交換編舞家。(圖/記者林育綾攝)
▲「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將於10月起在國表藝三館登場,3位編舞家林懷民、鄭宗龍(後排左1)、陶冶(後排右1),與衛武營、兩廳院、台中歌劇院的藝術總監簡文彬(後排中)、劉怡汝(前排左1)、邱瑗(前排右1)合影。

林懷民也提到,很多人問他「為什麼找陶冶來合作?」他說「其實(我)就像狗一樣,是靠聞的。用聞的就知道陶冶是一位非常優秀的編舞家!」而陶身体劇場已經去過40個國家,參加超過100場藝術節,「所以不是只有我聞到。」

雲門接班人鄭宗龍則說,一直很喜歡陶的作品,「他們的舞作有我做不到的事情,有從一而終的執著。」因為自己從小在艋岬長大,「喜歡花花綠綠、變化的事物。」所以這次交換編舞,也很期待自己的加入,能否把陶的舞者變花、增加更多風貌,同時也跟著舞者們的身體學習。

▲▼ 林懷民退休前最後策劃!「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兩團交換編舞家。(圖/記者林育綾攝)
▲「陶身体劇場」藝術總監陶冶(右1)留在淡水雲門編舞,讓雲門舞者既期待又擔心「不知道頭髮會有什麼變化」。

而陶冶這次即將和12位雲門的舞者合作,會以他在瑞典山頭看見的「流動彩雲」為靈感,挑戰雲門舞者的身體。有趣的是,過去陶身体因為演出需要,舞者都剪了接近光頭的短髮;但雲門的舞者都能隨心留住自己的頭髮,所以這次不少雲門舞者既期待又緊張、擔心「不知道頭髮會有什麼命運!」林懷民補充說,陶的舞者有很多在地上摩擦的動作,「剪短髮其實是為了保命。」此話也引來全場笑聲。

林懷民此次將帶領5位雲門的資深舞者演出《秋水》,他提到自己某次秋天在京都旅行時,看見清澈見底的溪水,上頭浮著紅色的落葉,就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觸,「其實捨不得,也還不想離開」,不過5位資深舞者周章佞、黃珮華、黃媺雅、楊儀君、蘇依屏表演完《秋水》後,也就要離開雲門舞集,這也是他們與林懷民的最後作品。

鄭宗龍即將於明日(30)啟程前往北京,帶領陶身体劇場進行此次的舞作排練;而陶冶也留在淡水雲門進行編舞,他說內心對於能參與這計畫很感動,因為無論是雲門或陶,兩團的共同點是「非常認真對待舞蹈」,「能夠跟一群最熱愛舞蹈的工作,這不論在北京或淡水都是相同的!」

「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巡演場次
10/11-13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10/17-20台北國家兩廳院國家戲劇院
10/26-27台中國家歌劇院

4萬人擠爆兩廳院廣場!雲門林懷民告別:鄉愁對我來說是滷肉飯和這場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