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成功市場改建動土典禮 柯文哲:用大龍和環南市場做示範點

▲▼柯文哲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圖/記者徐斌慎攝,下同)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上午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他在致詞時指出,市場是城市文化的縮影,也代表城市文明程度,他深知市場改進會讓攤商們有疑慮,因此他期許今年底將要開幕的大龍和環南市場能成為示範點,讓其他的市場看到後,對新的營運模式有信心,加速台北市市場改進速度,讓台北往前進。

柯文哲提到,如果只有30分鐘看一個城市的好壞,就去看市場,如果只有30秒看一個機關好壞,就去看廁所,市場是一個城市的縮影、文化的縮影,甚至是整個經濟水準的縮影,也代表城市文明的程度。

柯文哲表示,成功市場是民國75年啟用,不過當時是蓋在道路用地上面,不符合都市計畫,所以在他上任前就已經吵吵鬧鬧了很久,如今終於開工,未來竣工後會有140個機車停車位和358個汽車停車位,整個市場半地下化。柯文哲說,他知道攤商對改建一直有疑慮,而對市府來說,花那麼多錢改建,已經算是困難,但最困難的還是軟體的改建。

▲▼柯文哲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說,他知道以前的市長很不喜歡處理市場,因為攤商多、又很難纏,要花很多力氣,他上任後,環南市場總算要在今年年底開工,他交代市場處一定要在一開幕時,把乾溼分離、垃圾分類及不落地、電子交易等現代化措施都要上來,因為做成功以後,才能慢慢地讓其他的市場相信說不要再用過去那種樣子。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他也已要求市場處在今年年底要做出來市場評鑑規則,他一向主張公私協力,不要政府來要求大家做什麼,而是把一個現代化市場的評鑑項目和分級做出來,讓大家自行檢查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改進的,然後鼓勵各個市場自己去擬案,設法達到優良的標準,市政府則負責核案發錢。

▲▼柯文哲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認為,整個政府的施政是要買service,而不是買硬體和軟體,這是一個新的概念,這個新的概念會慢慢在市政府推廣,像現在的機場停車格收費問題,就是用買service處理,市府等於只租那個機車停車位或收租金,至於上面要怎麼管理,怎麼無現金交易,那個就交給民間(業者)去思考。

不過,柯文哲也坦言,回到現實面,現在要先解決攤商心中的疑慮,所以應當把今年要開幕的大龍市場和環南市場來當作示範點;而對於這種21世紀新型態的新市場模式要怎麼改變,且戰且走,因為未來的世界太難預測,市府也沒辦法一下就知道,但保持創新的精神,不斷更新,他認為這樣比較好。

▲▼柯文哲出席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動土典禮。(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指出,成功市場今天能夠開工,首先要謝謝市府同仁的努力,也謝謝營造單位,因為成功市場改建案實在拖太久了,預算變來變去,今天既然動工,主體工程也確定了,目前的所編的經費應該還是不夠,所以新工處要明確計算出還缺多少錢,需要其他相關局處分攤部分,趕快寫出來,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要變來變去,預算要一次編足,一次把錢講清楚,不要事後又追加預算,搞得烏煙瘴氣的。

最後,柯文哲再次感謝在地的里民和攤商能彼此體諒,他知道大家心裡面有疑慮,市府也會想辦法處理,他希望說環南市場和大龍市場在年底開幕時,應該用嶄新的面貌出現,讓其他的市場看到能夠用新的營運模式,而不是在市場裡又看到老鼠跑來跑去,整個台北一定要往前進。

▲▼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全區配置圖。(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提供)

▲▼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全區配置圖。(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提供)

▲成功市場改建工程全區配置圖。(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