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館長換血」內幕解析!醫揭「血漿置換術」關鍵狀況

▲▼「希望多撐點時間…」館長躺病床2.5小時「換血」嘆:非常痛苦。(圖/翻攝館長臉書)

▲館長陳之漢在臉書po出自己躺在病床上做治療的照片。(圖/翻攝館長臉書)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館長陳之漢在臉書po出自己躺在病床上「換血」的照片,表示自己是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脂等指數都非常不好。對此,醫師解釋,其實該治療真正名稱是「血漿置換術」,以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狀況下來看,可能是引起急性胰臟發炎,需要緊急降低指數時使用,但也不排除患者個人想做常規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指出,血漿置換術的原理是將患者身體的血引流到機器裡,透過儀器內的人工腎臟過濾膜,把血漿跟血球做分離,分離後,把血漿部分做移除,並將沒有受到血脂干擾的血球流回患者體內,同時換新鮮的血漿置換進去。

方昱偉解釋,臨床上血漿置換術有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效果,當急性胰臟發炎時,必須緊急降低三酸甘油脂,這時血漿置換術也是最快的方法。但他也坦言,用血漿置換降三酸甘油脂的方式,除了對急性胰臟發炎有用,平時並沒有顯著的效果,因為部分三酸甘油脂過高跟體質和飲食狀況比較有關。

▲▼「希望多撐點時間…」館長躺病床2.5小時「換血」嘆:非常痛苦。(圖/翻攝館長臉書)

▲醫師解釋,該治療叫做血漿置換術,主要在三酸甘油脂過高引起急性胰臟發炎時使用。

以健保給付規範來看,血漿置換術通常會用在紅斑性狼瘡跟重症肌無力患者等。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陳政宏主任說明,三酸甘油脂通常是用「濾膜式」的血漿置換術,但用在免疫上的是「離心式」,通常是患者因為免疫疾病引起器官衰竭等致命問題時使用,用離心方式把血球與血漿分離,再將裡面會造成發病的激素(刺激性物質)、有毒細胞激素、自體免疫抗體、免疫複合物等完全清除,再將新鮮血清與病人原始血球混和後,回送到病人體內。

方昱偉強調,三酸甘油脂過高還是需要長期控制,目前透析單位並不會把血漿置換用在一般常規性治療,臨床上大多都以藥物或是針劑方式治療。他也透露,如果患者要把血漿置換當作常規性治療,依照耗材和儀器程度,一次費用至少需要3-5萬元,且治療一次須花費2-3小時、持續做5-7天。

方昱偉也特別提到,三酸甘油脂過高和遺傳有關,臨床上也發現,因三酸甘油脂過高引起的第五型血脂異常,算是家族性遺傳最大宗的族群,有相關問題的民眾,平時飲食要少吃油炸、甜食,並做好體重控制,若飲食和體重控制恰當,仍有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就要考慮可能是家族性遺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