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車禍重傷死亡率比男性高73% 身體構造影響安全帶作用

▲美國近日的一項研究發現,車禍中女性重傷或死亡的機率比男性高出73%。(示意圖/取自達志影像)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車禍中女性重傷或死亡的機率比男性高出73%。(示意圖/取自達志影像)

記者吳宛霖/綜合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UVA)研究發現,對於同樣繫有安全帶的女性和男性,女性重傷或死亡的機率高於男性73%。研究團隊認為原因可能是男性和女性的骨骼結構差異,可能改變安全帶作用在身體上的方式,此外,賀爾蒙的變化可能會影響身體組織的僵硬度以及受傷的程度。

應用生物力學中心博士、研究作者之一Jason Forman表示,自己在經過近10年的研究強調這種安全差異後,還沒有人找到確切的答案。他指出,如果控制汽車年份、乘客和駕駛的年齡、身高、體重、BMI及與方向盤的靠近程度等因素,即使繫好安全帶,當汽車發生正面碰撞時,女性更易受重傷或死亡。

Jason Forman表示,「我們知道男性和女性在人體結構方面存在諸多差異」,女性的骨盆通常比男性更寬更淺,女性脂肪通常集中在腰部及大腿周圍,男性則集中在腹部,男女在骨骼、韌帶及其它組織的基本機械特性也存在些微差異,這些差異會影響安全帶作用在身體的方式。此外,賀爾蒙的變化也可能會影響身體的僵硬度及遭受衝擊的程度。Jason Forman指出,雖然已知各種因素,但哪些因素影響較大及如何作用,目前仍「尚未完成研究」。

▲維吉尼亞大學應用生物力學中心博士Jason Forman。(圖/翻攝自維吉尼亞大學官網)

▲維吉尼亞大學應用生物力學中心博士Jason Forman。(圖/翻攝自維吉尼亞大學官網)

公共安全保險協會(IIHS)的高級研究工程師Becky Muelle表示,這些研究知識應該應用到汽車的新技術及設計上,因為人們在改良汽車的技術已不斷提升。

Jason Forman指出,21世紀初,人們利用「女性」假人測試汽車碰撞,並傾向模擬身材嬌小的女性,「這背後有某種邏輯:希望安全措施盡可能涵蓋更多人群。」另外,對於自動駕駛汽車的設計,「也許汽車行業應投入時間和研究座椅模型讓駕駛員睡覺,也希望會投入資源來確保如何更好地保護女性駕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