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大增 CBI示警:政府和歐盟都沒做好準備

▲▼  英國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 英國政府發言人透露,目前當局已加快計畫無協議脫歐的腳步。圖為英國新任首相強生。(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英國政府目前正朝無協議脫歐的方向進行籌備,籌組「戰時內閣」並動用任何必要手段,達到10月31日脫歐的目標。但對此,英國工業聯合會(CBI)強調,政府與歐盟雙方尚未在期限內「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

綜合BBC等英媒報導,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目前已指派戈夫(Michael Gove)規劃硬脫歐。戈夫透露,儘管團隊現階段仍打算與歐盟達成協議,但同時坦承此一可能性不高。此外,政府已籌組6人「戰時內閣」,旨在動用任何必要手段達成脫歐目標,除了強生本人之外,還有戈夫、財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脫歐大臣巴克雷(Steve Barclay)、總檢察長考克斯(Geoffrey Cox)。

▲▼ 英國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Chancellor of the Duchy of Lancaster)戈夫(Michael Gove)。(圖/路透)

▲ 戈夫(Michael Gove)轉任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圖/路透)

只不過,CBI先前已認定,政府與歐盟達成協議對保護英國的經濟與就業狀況至關重要。如今,政府研擬編列10億英鎊的脫歐支出預算,但CBI認為,儘管各大企業主已在應變硬脫歐方面制定出相關計畫,但中小企業的準備仍顯得不足,且政府現階段的建議仍不明確,仍在時間表、成本及複雜性等方面受到負面衝擊。

▲歐盟(EU)首次考慮取消部份國家對歐盟的金融市場準入。(圖/路透)

▲ 英國原定今年3月29日脫歐,但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要求延期,選定今年10月31日離開歐盟。(圖/路透)

根據CBI針對數千家不同規模、產業的採訪研究,若政府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在英國27個經濟領域中,約有24個領域遭到波及。

此外,歐盟對於英國硬脫歐的準備更為不足。CBI表示,目前歐盟僅在重型貨車、飛航等少數領域達成具時效性的協議,同時呼籲歐盟加速相關籌備工作,並比照與加拿大、日本、美國等模式,與英國建立互信的商業計畫。

【相關新聞】

► 梅伊手下通通掰!強生上任首日撤換17名內閣 全指派「脫歐派」接任

► 10月31日必脫歐!英政府備10億英鎊硬著來 保守黨支持度飆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