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美中談判「難產重大協議」 彭博:沒有一方急著妥協

▲中美貿易戰延燒不斷。(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延燒不斷。(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貿易談判代表30日將在上海重啟協商。外媒似乎沒有預期雙方能達成重大協議,《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指出,美中在導致5月談判破裂的問題可能無法取得重要進展,但有機會各自獲得利益。《彭博》則報導,緊張局勢仍存在,沒有一方似乎急著妥協。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預計30日抵達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美中談判5月初突然破局,雙方不太可能在造成破裂的問題取得重大進展,不過,還是有機會各自獲得適度利益,包括美國堅持中國致力修法來保護智慧財產權、放棄補貼國營企業,北京也會全面要求美國取消關稅。

《彭博》報導,中美貿易戰長達1年,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在G20大阪峰會見面,雙方稍微放軟態度,雙方代表本周也將於上海會晤。然而,雙方近期釋放的訊息並不一致,緊張氣氛也沒有全部消散。

《新華社》28日報導,中國已從美國購買數百萬噸大豆,中方企業將繼續尋求美國農產品,除了大豆還有棉花、豬肉、高粱、小麥、玉米、乳製品等。《人民日報》則指出,此舉是為了實現習近平與川普在日本達成的共識,美方也應該有所回應。

《彭博》指出,即便如此,北京仍稱美國是香港近期示威運動的幕後黑手,此外,聯邦快遞公司(FedEx Corporation)聲稱不慎把華為包裹轉往其他地區,中方發現其中還有其他非法行為。

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位於香港的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Robin Xing)表示,中美雙方在關鍵議題仍存有巨大差異,「目前為止,全面協議前方還沒有明確的道路。」

白宮聲明指出,中美談判會涵蓋一系列問題,包括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貿易逆差以及執法層面。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杜拉爾(David Dollar)也是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說,中國不會做出戲劇化的讓步,美國要面臨的問題,則是能否接受實際的妥協或恢復緊張情勢。

►►美中29日重啟貿易談判 新華社:已有數百萬噸大豆運往中國

►►2020大選前貿易協議空談? 川普悲觀:中國拖延等待民主黨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