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私密處「長痘痘」 有這2個徵兆恐是癌症病變

女性私密處不明顆粒物「這期間」若沒消失 恐是癌症病變

文/黃惠姍 圖/pixabay

臉上長痘痘已經讓人困擾不已,現在連私密處也會出現類似痘痘的顆粒物,某些痘痘狀的顆粒物甚至會讓人痛到走不了路,究竟是怎麼回事?

許多女生特別是在月經期間,私密處常會出現類似痘痘狀的顆粒物,症狀輕微時通常過幾天就會消失,但有一種類型的顆粒物,發作時讓人坐立難安,若輕忽不理,症狀一旦惡化還有可能要面臨要開刀的命運。

「通常女性私密出現類似痘痘的顆粒物,多數是遭細菌、黴菌感染或皮脂腺阻塞造成,」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葉海健表示,若私密處出現感染發炎症狀,卻未及時就醫或改善生活型態,就可能會長出一粒粒的顆粒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床上私密處感染出現顆粒物的患者,多數屬於「毛囊炎」(痘痘)、「巴氏腺囊腫」,還有一種則是好發於中年婦女的皮脂腺異位;少部分的顆粒物則有可能是因為感染性病如菜花、泡疹造成。而令許多女性痛不欲生的顆粒物,多數是屬於「巴氏腺囊腫」。

「巴氏腺囊腫」一旦惡化,會痛到走不了路

「巴氏腺囊腫」主要跟女性私密處的巴氏腺有關。巴氏腺位於陰道口兩側,主要功能是分泌黏液保持外陰部濕潤,「當巴氏腺遭細菌感染發炎,分泌黏液的巴氏腺便會堵塞,一旦黏液排不出去,就容易形成巴氏腺囊腫。」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周佳謙解釋。

巴氏腺囊腫的患者除了感到腫脹外,通常不會有痛感,但若巴氏腺囊腫惡化,患者便會開始出現疼痛感,這種疼痛不僅會讓患者坐立不安,甚至還會痛到走不了路。

葉海健提醒,罹患巴氏腺囊腫並出現疼痛感的患者,最好盡快就醫治療,巴氏腺膿瘍症狀輕微時,可用抗生素治療;但若症狀嚴重,就需要動手術將堵住的分泌物或膿液引流出來。

私密處常見3類顆粒物:

私密處顆粒物2、3個月未消失,可能是癌症病灶

特別要注意的是,許多女性會因為顆粒物長在私密處,羞於就醫治療,自行塗抹面速力達母或是消炎軟膏。不過,周佳謙指出,面速力達母本身並沒有消炎殺菌的功效,再加上私密處抹了面速力達母後,會因為不通氣更加悶熱,反而加重發炎的狀況。

此外,私密處出現顆粒物,也有可能是癌症病變。「私密處的顆粒物2至3個月都未消失,或是在短時間內變大,就有可能是惡性組織的病灶,」葉海健提醒,若自行塗抹消炎軟膏拖延就醫時間,可能會使病情惡化,民眾要特別留意。

關鍵5招,遠離私密處感染

想要預防私密處長顆粒物,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感染,醫師提供以下關鍵5招,讓你遠離私密處感染:

1.經常更換衛生棉、平時不要使用衛生護墊。

2.月經時盡量淋浴不要泡澡。

3.分泌物多時建議經常更換棉質內褲。

4.泡溫泉或游泳時要注意清潔衛生。

5.天氣潮濕悶熱時不要穿過緊褲子。

延伸閱讀:

女性私密處搔癢難癒 2件事可分辨感染類型!

女性私密處有搔癢感、出現異味怎麼辦? 自我照護7招快學起來

從女性私密處分泌物能看出臟腑健康!5叮嚀助妳甩開異常白帶

減少女性私密處異常分泌物和落髮 蕁麻葉很有用

防子宮脫垂兼翹臀 「橋」這姿勢能喚醒女性私密處肌肉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