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控制好膽固醇?小心記憶力也會衰退 快做這6件事預防

沒控制好膽固醇? 小心記憶力也會衰退

文/楊心怡 圖/pixabay

膽固醇高,不只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甚至有可能影響認知功能!好消息是,只要一點小改變,就能維持膽固醇的完美比例。

研究用另一種方式證實了「心腦相連」,因為這兩個器官都極度仰賴血管的健康。曾發表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中的研究指出,壞膽固醇(LDL)的波動對認知功能的影響至為重大。

由荷蘭萊登大學附設醫學中心(Leide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所主持的研究,找來超過4千名至少服用3個月statin類降血脂藥物的長者,分析壞膽固醇含量除了跟心臟、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之外,是否也會影響認知功能如注意力、資訊處理能力及記憶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研究追蹤了2.5年,研究主持者史密特醫師(Dr. Roelof Smit)發現,壞膽固醇濃度波動幅度最大的,認知功能測驗的分數最低。舉例來說,在顏色測驗裡,受試者要講出字體本身的顏色,而非字面表達的顏色,壞膽固醇濃度波動最大的多花了將近3秒的時間才完成。

其實早先細胞研究已發現,膽固醇濃度的波動會影響心臟與大腦中存在的不穩定血塊,就可能導致心臟病發或中風。但史密特說,這次研究佐證了血流的確是大腦神經認知功能健康的要件之一,只是仍需更多研究爬梳背後的原因。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維持膽固醇平衡的控制力也逐漸下滑,其他包括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也都會影響膽固醇的波動。6大行動,幫你維持膽固醇的完美比例:

1.控制體重。體重越重,好膽固醇的相對比例可能就會下降。

2.蔬食為主。蔬菜中的水溶性纖維能降低壞膽固醇,有助於達成好壞膽固醇的比例平衡。最好還能做到彩紅蔬果,不同顏色的蔬果各有不同的植化素,抗氧化力也有所不同。

此外,黃豆蛋白及黃豆的纖維有助於穩定血糖,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壞膽固醇。此外,黃豆裡也含有植物固醇,它的結構和膽固醇相似,因此進入腸道中可以阻止膽固醇被吸收,進而降低血清中膽固醇的量。

3.少油。避免高油脂烹調、過多的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除了食物本身,烹調時的高油脂也會帶來膽固醇;而如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等,都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攝取不可過量。尤其是反式脂肪要小心,它不僅會增加壞的膽固醇,還會減少好的膽固醇,破壞平衡。

4.每天喝2~5杯茶。尤其是綠茶,有助於減少總膽固醇及LDL,降低動脈硬化風險,也能降低體脂肪。營養專家,也是《超級好食物》的作者史提芬.普拉特(Steven Pratt)建議,在沖泡茶的幾分鐘之後,擠壓一下茶包,可讓茶裡所含的抗氧化物充分釋出,並且最好趕快喝掉,因為剛沖好的茶裡含有最多的抗氧物,隨時間過去,含量會漸漸減少。

5.適量攝取堅果。健康零食的最佳選擇非堅果莫屬。堅果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對減低總膽固醇、LDL,以及增加HDL(好的膽固醇)有雙向助益。不過堅果的熱量並不低,每天限量一小把就好,否則吃多了身上長出不受歡迎的肥肉,反而得辛苦減重。

6.多運動。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維持體態與健康,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延長壽命、改善生活品質。運動也能幫助控制體重,維持膽固醇的平衡。

長者也應將肌肉訓練如舉重、阻力訓練等納入運動計畫中。年齡漸長,肌肉量流失速度加快,肌力訓練不只幫助維持肌肉量,也能夠降低血壓,及壞膽固醇含量,並增加好膽固醇含量。

延伸閱讀:

影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罪魁禍首是「它」 5類食材該留意

黑木耳有助減重、降低膽固醇 但「他們」最好要避免食用

做對3件事 有效降膽固醇

紅麴有降膽固醇效果 但需小心吃...否則恐危害你的肝及腎

沒運動也能健康瘦 「瘦身5定律」甚至能讓膽固醇值恢復正常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