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3幼貓染上「6月殺手」死亡率達9成! 收容所出動全員隔離搶救

▲▼3幼貓染貓瘟「死亡率9成」被隔離! 收容所出動全員隔離搶救。(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北市內湖動物之家日前救回3隻感染貓瘟的幼貓。(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闕雁琳/採訪報導

收容所每天要面臨各種犬貓醫療狀況,常見的有犬隻打架、貓咪突然不吃飯等問題,最頭痛的是幼齡貓狗的傳染病。近日台北市內湖收容所救援3隻的幼貓感染貓瘟,病毒傳染性極高,對於在幼貓或未滿6個月的小貓具有強大威脅性。所內的員工全員出動,做好籠內消毒、給予抗生素,才順利幫助牠們度過難關。

貓瘟的治療主要以支持療法或對症療法為主,若是沒有及時提供支持療法,感染貓瘟的幼貓有將近90%的死亡率。為了救活這3隻小貓,收容所動員所有獸醫師及助理人員,並需做好生物安全的分級,將貓瘟病貓做適當之隔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醫療處置過程也要謹慎避免接觸汙染,並妥善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分類及操作後的消毒過程,避免病毒擴大傳播,讓其他收容的貓咪生病。動物之家獸醫師們依據美國獸醫師協會(AVMA)的建議提供的支持療法,包含及時給予適當輸液補充電解質,緩和脫水的症狀與提供足夠的營養,同時給予抗生素預防細菌性感染發生,經過幾日照顧,小貓們順利康復。

▲▼3幼貓染貓瘟「死亡率9成」被隔離! 收容所出動全員隔離搶救。(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醫生們戴上手套幫小貓看診,避免透過接觸分泌物感染其他貓隻。(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表示,動物之家一旦遇到貓瘟的案例時,等同面臨一大挑戰。因為貓瘟的傳染性極高,只要其他貓隻接觸到感染貓瘟貓隻的眼鼻分泌物、食用器皿、未清洗乾淨的籠舍,或是透過跳蚤都可能會傳播此病毒,因此,清潔與消毒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凡是貓瘟病貓使用過的食盆、籠舍、醫療器材都需要多次消毒、清洗時也要刻意隔開。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獸醫師為了避免交叉污染,常常需要穿著多層的防護衣、並著手套、口罩甚至鞋套,在夏季炎熱的貓舍環境中(因為貓瘟的貓咪需要額外保溫),替貓咪進行更換留置針、注射輸液或灌食等醫療處置。

貓瘟又稱為貓泛白血球減少症或貓傳染性腸炎,是由貓小病毒(Feline Parvovirus)所引起的一種病毒性傳染病,有高度的傳染性及高機率的致死性,尤其是年幼的貓咪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威脅而產生嚴重的症狀。臨床症狀常見發燒、嘔吐、下痢、食慾不振,還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繼發其他相關的疾病。

更多精彩影音:

延伸影音:

關鍵字: 貓瘟幼貓台北市動保處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