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外籍交換學生... 資深外事巡官識破烏干達籍非法移工

▲烏干達籍男子持觀光簽證來台非法打工。(圖/八德警分局提供)

▲警方會同勞動局稽查員在八德區某工廠查獲烏干達籍男子非法打工。(圖/八德警分局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八德分局副分局長蔡俊輝到派出所查勤路上,看見一名黑人騎著腳踏車,不像國防大學的外籍交換生,以他多年豐富的外事經驗直覺可能是非法移工,於是發揮柯南精神,馬上聯繫防治組深入追查,經過外事警察一週埋伏跟蹤,在26日會同勞動局稽查員在某工廠,查獲該名持觀光簽證來台非法打工的烏干達籍男子。

▲持觀光簽證來台非法打工的烏干達籍男子,只能窩居在狹小空間。(圖/八德 

▲持觀光簽證來台非法打工的烏干達籍男子,只能窩居在狹小空間。(圖/八德警分局提供)

蔡俊輝79年自警官學校畢業後即在基隆市警察局服務,曾任外事服務站站長,抓過的非法外籍人士好幾百人,「當時就業服務法尚未立法,更沒有移民署專責機關,外國人收容所正在蓋,警察抓到逾期停留外國人,還要自己收容看管,如果護照遺失或被雇主、仲介業者扣留,後續更要代辦旅行文書、代購機票才能順利遣送出境。

▲警方會同勞動局稽查員在八德區某工廠查獲烏干達籍男子非法打工。(圖/八德警分局提供)

▲烏干達籍男子持觀光簽證來台非法打工。(圖/八德警分局提供)

蔡俊輝表示,三峽外國人收容所開張第一批外國人,應該就是他押車從基隆送的,當時還動用鎮暴巴士載運」,他說,「外國人外觀上還是能區分國籍的,斯里蘭卡、印度不一樣、巴基斯坦跟孟加拉很像,奈及利亞、迦納黑人很會跑,台灣目前合法的外籍移工,就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侷限在東南亞國家……」。

正因為蔡俊輝有如此豐富的外事經驗,以直覺判斷立即指揮調度,很快的就查出該名烏干達外籍人士以觀光名義來台卻非法打工,由雇主承租的落腳處及工作地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