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職加班憂鬱崩潰「上百時數被砍」 日縣府職員生前簡訊曝:痛苦想死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 死者生前每月加班時間與公司核准上報的時間存在極大落差。(示意圖/CFP,圖中人物並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日本九州大分縣一名政府男職員去年4月調職後,因工作量太過繁重,最終罹患憂鬱症自殺。根據紀錄,死者每月平均的加班時數約113小時,生前曾傳「好痛苦」、「好想死」等字眼給母親,甚至哭訴「(工作)根本做不完,我好想回家」。據瞭解,縣府主管最終核准的加班時數與死者實際加班狀況存在懸殊落差,上百加班時數被砍,他的雙親則在近期正式申請公務災害認定。

據朝日新聞中文網整理報導,該名26歲男職員富松大貴2018年4月轉調福祉保健企劃課,主要負責結算相關業務,但卻必須時常加班到深夜或假日來上班才能完成工作。

到了4月底,死者開始傳送「好痛苦」、「好想死」等負面字詞給母親,甚至在輕生前不久,也透過電話告知「(工作)根本做不完,我好想回老家」。6月9日晚間,他選擇在職場結束自己的生命。

委任律師平山秀生表示,這是死者第一次正式擔起相關責任,且該職位的前任同仁也因調職的關係,繁複的交接工作只花了3個小時就帶過,周遭給予的支援與幫忙相當不足。

根據規定,職員加班必須事前爭取上司同意,並於隔天回報實際加班時數,最終由主管輸入系統。死者的電腦使用紀錄顯示,他在3月10日至4月9日的加班時數約88小時、4月10日至5月9日約136小時、5月10日至6月9日約114小時,但最終經上司核准的加班時間出現明顯落差,分別是6.5小時、31小時及40.5小時。

上班,打電腦,工作,辦公室(圖/取自免費圖庫negativespace)

▲ 報導指出,縣府加班時數存在懸殊落差的狀況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negativespace)

「他是個責任感比別人強、無法婉拒工作的孩子」,富松大貴的60歲父親幹夫提到,「我的孩子在孤立無援中寂寞死去,實在太過可憐。」

對此,大分縣知事廣瀬勝貞曾在6月提到,其實府內是在推動改革工作方式,但卻發生令人遺憾的事件,感到相當抱歉,同時強調會確實處理相關事件。

只不過,當地縣府在加班時數有懸殊落差的狀況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早在2015年就有男性職員身亡,且加班時數同樣存在極大落差,直到2017年12月才被認定為公務災害。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