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山藥=NG!這些菜「隱藏超多糖」...糖尿病患要當心

▲▼蔬菜,施肥,土壤,洋蔥,青菜,地瓜葉。(圖/翻攝自pixabay)
▲光是吃蔬菜,反而更容易陷入缺鐵的窘境。(圖/翻攝自pixabay)

文/水野雅登

一般健康檢查結果出現異常的人,若被問到:「在維持健康上,比較注意哪個部分?」大多數人都會回答:「我平常有記得多吃蔬菜。」然而,本書寫到這裡,各位應該已經明白,光是大量攝取蔬菜,對健康的幫助並不大;足夠的蛋白質和脂質,才是生命所必須。

如果單吃蔬菜,蛋白質或脂質的攝取就會減少。另外,源自蔬菜的鐵質,其吸收率只有肉類的十分之一。由此可知,光是吃蔬菜,反而更容易陷入缺鐵的窘境。值得注意的是,「大量攝取蔬菜」本身並沒有問題,但前提必須是鐵質、蛋白質、脂質,以及各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必須充足。此外,攝取蔬菜時,常常有許多糖質含量較多的伏兵潛藏其中。

提到限醣,一般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主食或甜食上,但對於健康形象強烈的蔬菜,大部分人通常毫無防備。以大方向來說,「根莖類蔬菜」含有大量的隱性糖質,必須注意避免過量攝取。相較於此,糖質較少的蔬菜則是菜葉蔬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尿病飲食。(圖/方舟提供)

留意部分高糖質的調味料

若要控制血糖值,一般人都會從抑制糖質食物攝取下手,但多數人常忽略的,就是調味料中的糖質。基本上,口感偏甜的調味料應該避免,除此之外,有些調味料嘗起來不甜,卻含有不少的糖質。我在圖表中列舉幾種常見調味料的糖質含量供各位參考。

由於調味料可分為「單獨使用」和「搭配其他食材一起烹煮」。若是後者的情況,只要留意組合搭配後,是否會超過每餐的糖質量上限即可。下次煮菜或沾醬時,不妨稍微注意一下。

▲▼糖尿病飲食。(圖/方舟提供)

本文摘自《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水野雅登(日本知名糖尿病內科醫師)/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