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力推「農村創生」 劉宥彤笑:大家看到郭台銘就想跟他要錢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圖/記者陳家祥攝)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永齡基金會27日舉行明日農村趨勢論壇,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也提到投入選舉3個月的心路歷程,她直指「政治真是個地獄」,相比下來,論壇討論的東西根本是天堂,對國家社會有貢獻。

談到投入資源協助農村創生,劉宥彤笑說,「大家看到郭台銘就會想要跟他要錢,現在選舉也是」,但重點是還要有價值觀,不要一直來誰配誰,很煩,要有一個價值觀。

永齡基金會27日舉行明日農村趨勢論壇,要幫有志返鄉投入農春創生的青年找資源、訂策略,執行長劉宥彤建議,提案者應該要有一個計畫原型、一個短期目標,比較能說服投資的基金會或企業。

劉宥彤說,永齡基金會投入許多資源協助偏鄉教育、農村創生等,對企業來說,地方創生跟農村創生可以有幾個角度,第一個角度當然就是所謂的資源

話說到一半,這時劉宥彤也對著台下正在等她的媒體笑說,「直播應該結束了吧?那我又不能講一些奇奇怪怪的話,等下又有很多配出來」。她直言,大家看到郭台銘就會想要跟他要錢,現在選舉也是。

「我其實經過3個月後再站在這舞台上,我覺得我從地獄又爬出來了。」劉宥彤說,政治真是個地獄,這裡真是人間天堂,「我們討論的事物對國家、社會、生活有長足正面的貢獻;政治就是完全沒貢獻,完全胡說八道的世界。」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圖/記者陳家祥攝)

隨後,劉宥彤也指出,青年要返鄉進行農村創生,最大阻礙就是尋找支持的資源、系統,「說實在話,政府對這些事情是蒼白無力的,為什麼?因為大部分公部門體系的人長年在那位子上,長年的意思就是說能改變早就改變了,不會等到某天突然改變,如果沒有外在刺激,其實公務體系對你的幫忙趨近於0,甚至可能不太懂你回鄉要創造的事情是什麼。」

劉宥彤說,提案者來討論資源介接時,基金會在意的是,這個人必需要傳達你想要串聯的是什麼、如何發揮影響力、如何讓更多人一起完成這件事情,「其實人跟人的關係就是地方創生,回到一個地點開始時的第一件事情。」

「我們都會希望支持一個已經完成的小計劃。」劉宥彤表示,希望可以看到提案者有一個原型或短期計畫,像未來3到6個月的時間可以完成什麼事情,「來跟企業或基金會談你偉大的夢想時,重要的是說,你對於你長遠夢想前面的原型計畫,是長什麼樣子」。她笑說,有一個老灰仔突然想救國救民,搞得過去3個月很瘋狂,「他的原型計畫是什麼?他好歹搞了個鴻海,可以證實他能救國救民。」

劉宥彤舉例,來找郭台銘除了錢以外,還要有價值觀,「不要一直來誰配誰,很煩,要有一個價值觀」給錢是最容易的,做事的人是更加不容易,但投入方跟資源方要有非常好的共同價值觀,才能共創很好的內容。

其他人也看了...

「郭柯配」鴨子划水先通電!劉宥彤:郭台銘想做什麼可以自己爭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