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水利學者 成大前校長黃煌煇辭世

▲首任海委會主委、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教授,7月26日清晨4時辭世,學界大老殞落令人無限惋惜與不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首任海委會主委、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教授,7月26日清晨4時辭世,學界大老殞落令人無限惋惜與不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國際知名水利及海工程學者、首任海委會主委、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教授,7月26日清晨4時辭世。黃煌煇敢言直言,當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嚴重水患,當著前總統馬英九的面,語出驚人說「只有水淹總統府,台灣水患才有救!」黃煌煇卸下校長職務於2018年出任海洋委員會首任主委,學界大老殞落令人無限惋惜與不捨。

對於黃煌煇的離世,成功大學現任校長蘇慧貞哀痛不已。蘇慧貞表示,自己在黃校長任內擔任副校長,更從他手中接下繼任校長印信,黃校長期待的神情與溫暖和譪的笑容,彷彿歷歷在目,哲人已遠去,典型在夙昔。黃校長對成大奉獻不遺餘力。蘇慧貞說,「我將不會忘記黃校長任內大力推動校園永續發展,重視產學合作,讓成大的根基更為厚實的努力,在無限感傷與惆悵中將秉持初心繼續加油。」

▲首任海委會主委、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教授,7月26日清晨4時辭世,學界大老殞落令人無限惋惜與不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 真是可惜,太可惜,他是很優秀的水工人才,怎麼走了,可惜阿…」 成大工學院前院長李克讓聽聞黃煌煇離開,驚訝中帶著無限的惋惜。李克讓透露,前一陣子去探望黃煌煇,氣色還不錯的,怎會這樣。

成大前代理校長翁鴻山推崇黃煌煇校長,是個做事有魄力的人。擔任成大水工所所長期間,在安南校區建立起對台灣水利相關研究的重要實驗場域,是個做事有魄力、有執行力的人,對水所工所發展奠下極好的基礎,「水工所早期人員有限,現在不論設備與人員規模都大不同,真是不容易阿。」

黃煌煇民國35年11月出生,台南將軍區的農家子弟。是標準的成大人,大學、碩士到博士都在成大完成,並進入成大水利系任教。曾任成大副校長,2011年獲選為成大校長,是成大創校以來第1位成大「製造」的校長。

黃煌煇學術研究出色,執行過許多跨國相關計畫,如與俄羅斯研究團隊合作進行國際海洋波動力學研究。還有雲林離島工業區開發計畫、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相關的水工研究也是由他主持。他在80年代於安南校區興建了當年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平面造波水池、斷面造波水槽等試驗場。2013年獲經濟部「大禹獎」,2012年香港亞洲知識管理學院頒予榮譽院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任海委會主委、前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教授,7月26日清晨4時辭世,學界大老殞落令人無限惋惜與不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橫跨學術、產業以及行政的黃煌煇,個性豪邁,愛開玩笑,晚上會邊看書,邊飲一小杯紅酒。在成大人的眼中,黃煌煇是一位平易近人、會適時表達體貼的長官,包括送一些點心、小禮物,讓下屬感受到關心與肯定,有些員工私下會稱他「可愛的阿伯」。黃煌煇與夫人邱奇妙感情好,以前沒有高鐵的年代,到台北出差再晚都會搭夜車趕回家。他也不吝表達對老婆大人的情意與感謝,有一年過生日,夫人到校長室送花,黃校長開心得熱情擁抱,羡煞在場者。

黃煌煇校長關心公共行政事務,卸任成大校長職務後,2015年12月出掌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2018年海洋委員會成立,擔任第一任主任委員。

黃煌煇,長期從事海洋波浪研究,是世界非線性波動力學先驅,也致力於台灣海岸工程開發與維護,包括台電核能與火力發電廠進出水口之研究及試驗,改良核三廠抽水系統、彰化濱海工業區( 3643公頃)、雲林離島工業區之臺塑六輕(約2200公頃)與麥寮深水港之研究調查及試驗等。

黃煌煇曾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中華民國力學學會會士、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李國鼎科技講座榮譽學者、宇泰海洋科技講座、美國太平洋海洋科學與技術協會服務獎、科學與工程名人錄、中華民國傑出工程教授、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亞洲知識管理學院榮譽院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所屬之海岸、海洋、港口與航海工程師學院授予「海岸工程卓越領導學者。

針對黃煌煇教授逝世,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針對我們第一任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前成大校長黃煌教授不幸過世,這點我們是無比的難過,因為黃煌煇跟台南市有非常非常深厚的淵源,黃校長、黃教授、黃主委,他覺得是台南市的好朋友。那他不僅在成大校務貢獻卓著,在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很短的任期內,事實上,黃教授也相當盡心盡力的提供一些非常好的政策主導,這點令人銘感在心。黃教授過世不僅是台南也是台灣的損失,他希望老人家在天國安寧、安息,也表示最深愛哀悼之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