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反對武力干預香港局勢 蓬佩奧:希望中國做對的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部長級會議。(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26日接受《彭博社》電視採訪時,被問及解放軍介入香港反送中的問題。他表示,希望中國能夠有所克制,並且能夠做「對的事情」,保持和平才能夠符合全球利益。根據了解,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今也發表聲明,表示無法接受軍隊以武力干預局勢。

▲香港721元朗事件,白衣人手持棍棒攻擊路人及特定人士。(圖/路透社)

▲香港721元朗事件,白衣人手持棍棒攻擊路人及特定人士。(圖/路透社)

蓬佩奧表示,希望中國政府克制,香港抗議也能夠保持和平,「我們需要中國去做對的事情,我們也希望他們會這麼做,希望抗議活動能夠保持和平,我們認為這是重要的。」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聲明,中國讓駐港部隊干預局勢,只會讓情勢越來越緊張,不論是解放軍或犯罪組織,暴力行為都只會破壞香港的法治與自治。兩位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與盧比歐(Marco Rubio)呼籲,香港政府應該傾聽人民合理表達的訴求,展開對話,川普也應公開譴責暴力,關注在港美國公民以及全體香港人的安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根據了解,美國日前表示,犯罪黑幫對抗議群眾和圍觀者施加暴力,是「特別令人不安」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回應,有跡象顯示外國勢力在幕後操作,點名要求美國把「黑手」拿開,「請相信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將會為人民帶來福祉,而我們會堅持做對的事。」

對此,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發言人塞爾諾維茨(Harvey Sernovitz)於24日表示,「這真是一個荒謬的言論,香港持續發生的示威行,反映了香港人民的情緒,以及他們對於逐漸被侵蝕的自治的擔憂。」

▲▼香港721反送中示威,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圖/路透)

▲香港721反送中示威,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圖/路透)

《時代雜誌》指出,北京長久以來將香港或領土其他區域的動盪歸咎於外國勢力,美、英兩國尤其常常成為箭靶。這一次香港反送中抗議,歐美各國政府都發出聲明要求政府尊重抗議人士的權利,中國批評外國干政的炮火也更加猛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