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即將開跑!市長林智堅:不分國籍歡迎大家跟著城隍爺一起大步旅行

▲▼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農曆七月跟城隍爺一起遊新竹,感受傳承百年的城隍魅力,消災解厄又祈福。知名主持人吳鳳也帶著來自美國、荷蘭及德國的朋友一同亮相,即使不同國籍、不同宗教也都能感受民俗之美。

圖、文/新竹市政府提供

城隍爺駕到!一年一度的「竹塹中元城隍祭」又來了!將從下星期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盛大展開,新竹市政府今(24)日舉行宣傳記者會,市長林智堅邀請所有的朋友一同共襄盛舉,一同感受傳承百年的城隍魅力,體驗道地廟口小吃,別再說農曆七月無處去,趕緊來新竹與城隍爺爺一起玩新竹!消災解厄又祈福!

新竹市政府與新竹都城隍廟今年已是第五度合作舉辦竹塹中元城隍祭,新竹都城隍廟歷史悠久,也代表著新竹發展的縮影,更是大新竹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今年最特別的便是由新竹在地創作者Roro趙珮榕現場演唱自己為家鄉新竹所創作的歌曲「大步旅行」,24歲的她透過明亮溫暖的聲線,搭配穿梭於新竹市內及城隍廟內的影像,告訴大家家鄉的美好。

另外,現場更邀請了知名主持人吳鳳到場替城隍祭做宣傳,吳鳳帶著來自美國、荷蘭及德國的大小朋友一同亮相,告訴大家就算是不同國籍、不同宗教也都能感受民俗之美,也呼籲大家把握最後一週夯枷報名時機,下週他也會跟著大家一同夯枷解厄,也請大家暑假留個時間,體驗城隍祭之餘,一起造訪新竹這個美好的城市,期盼透過年輕人的青春活力替竹塹中元城隍祭注入年輕氣息,藉此吸引更多年輕世代的參與。

「城隍祭就是新竹最驕傲的文化品牌!」,市長林智堅表示,全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爺就是我們新竹的都城隍,都城隍廟建廟至今272年,做為文化歷史悠久的年輕古城,同時也是科技尖端重鎮,傳統與創新必須兼容,甚至激盪出更大的火花,他強調,讓更多新竹人了解城市的發展歷史是他的重要使命,讓所有新竹人以自己的家鄉為傲,五年來,在雙方合作之下,不僅擴大舉辦活動,更衍生一系列文創商品,共同將百年文化發揚光大,如今更透過直播方式,讓更多民眾了解認識城隍祭四大活動的魅力。

新竹都城隍廟鄭耕亞總幹事提到,新竹都城隍廟一直以來都堅持保存傳統文化,即便歷經日治時期依舊屹立不搖,時至今日,仍然有許多廟宇都特地前來新竹學習觀摩,當前最重要的,除了保留自清朝傳承下的古禮之外,也呼應現代社會大量加入年輕元素,吸引更多年輕人的目光,傳統的存續需要一代接一代的流傳,希望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規模能一年比一年更盛大。

民政處指出,「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將從國曆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熱烈展開,歡迎所有市民朋友及全國民眾一同造訪新竹,感受城隍魅力。

▲▼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許多議員皆到場一同共襄盛舉。

「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

◎國曆7月31日(農曆6月30日),「福門大開,神鬼啟航」,獨特網路直播鬼門開儀式,透過都城隍廟總幹事與市長林智堅現場解說訪談,讓民眾更了解其祭典儀式的意涵。

◎國曆8月1日(農曆7月1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夯枷」是一種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相傳是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面,縛打身頰,透過「首過」、「上章」的儀式解除所犯之罪。

◎國曆8月13日(農曆7月13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開放徵求城隍爺護衛大使,拿火把陪同城隍爺的二少爺,替城隍爺先行夜巡,以期遶境賑孤圓滿。

◎國曆8月15日(農曆7月15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由城隍爺率領來自各地城隍廟和在地陣頭「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

更多「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詳情請見或「新竹市 新鮮事」及「新竹都城隍廟」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