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證券業待2年改賣香腸 月入破十萬「最後悔讀大學」

▲香腸。(圖/黃大米授權提供)

▲小雪說最後悔的事就是「讀大學」。(圖/黃大米授權提供)

文/黃大米

下班後去買了份大腸包小腸當晚餐,小雪的攤位前總是排著人,今天卻沒人,她跟我打著招呼:「你今天要吃什麼口味?」

「大辣,酸菜換大蒜。」我客製化自己的口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下班了,天還這麼亮,很好耶!」小雪笑著說。

「你以前也上班嗎?」我以為小雪一直在擺攤,沒想到她當過上班族。

「我大學畢業後在證券業,證券業做了兩年,看到越來越多人自己線上開戶,客人要下單也不用我們服務,我覺得這樣不行,這行做不久。」她邊說,邊翻著香腸,香腸要不被烤焦要適時翻面,職場上要不被淘汰,也要常居安思危的滾動。

「然後⋯你就跑來賣大腸包小腸?」

「沒有!我當時是想多賺點錢,在證券公司下班後,跑來當工讀生,打工賣香腸,我很愛打工啦,大學時打三份工,我很愛賺錢。」

「那怎麼會後來自己做?」

「原本的老闆也很年輕,要去當兵,不做了,我就頂下來試試看,店名跟香腸的配菜我改過,原本不是這樣的。」
以攤販來說,小雪的攤子非常乾淨且明亮,酸菜、大蒜等尋常配菜放在精緻的盒子裡,氣質提升了不少,有種沙拉擺盤的美感。

「你這樣一個月有十萬嗎?」最近我的外送員賺十萬的文章太熱門,我又問了小雪這個沒禮貌的問題。

小雪突然停頓,把醬料刷上香腸,模糊的說,「看情況啦!」

「所以是有十萬,對嗎?」

「有啦!有啦!有十萬啦!但做這個很累耶,我早上七八點就要去買配菜,要洗、要切,晚上六點開始擺攤到十點,做很久耶!」小雪的辛苦我能明白,我是老客人了,她過去常抱怨說,烤香腸烤到手必須去做推拿與針灸。

▲小雪說最後悔的事就是「讀大學」。(圖/黃大米授權提供)

▲小雪的攤位生意不錯,大腸包小腸看起來超好吃。(圖/黃大米授權提供)

「你大學畢業來擺攤,會不會覺得可惜?」

「不會可惜啊!不會啦!在一家公司你要做到多高的位子,才能有六位數,你還要很厲害、很厲害,而且還不一定拿得到六位數。」小雪分析著,我想想也對,月收入要到六位數,對上班族來說,真難,沒有過五關斬六將,還辦不到。

「我比較後悔的是念大學啦!」小雪俐落的切開大腸預備包香腸。

「為什麼後悔念大學?」

「我有學貸耶,為了念大學我揹了學貸,早知道就不念了,早點出來擺攤。」

]這答案很誠實,誠實到讓我有點吃驚,也看出小雪的務實,她從鄉下來台北念書,剛來台北時,她說很多東西,她在鄉下都沒看過,她今年已經滿30歲了,為了多賺點錢,一個人顧攤不請人,因為多請一個人要花兩萬多,我猜以她的拚,做哪行應該都餓不死,性格決定命運,生命會找出路。

至於念大學到底對賣「大腸包小腸」有沒有幫助?我覺得應該有一點啦,因為小雪的小攤車真的很美,看起來就散發高級味。

還有哪些行業可以月收十萬?我如果碰到或採訪到,就寫出故事來讓你閱讀。

本文授權自黃大米粉絲團:https://goo.gl/3jCnYa

《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黃大米著,丁慧瑋編。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圖/黃大米提供)●黃大米,曾任職於非凡電視台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Tvbs電視台記者、 東森電視台記者;現職是yes123編輯總監,活躍於各大網站,擔任專欄作家。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