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海上客運更熱 上半年人次破百萬創新增長紀錄

▲五通碼頭,小三通,金廈航線,廈金航線,廈門,金門。(圖/記者蔡紹堅攝)

▲來往金門、廈門的海上客船。(圖/記者蔡紹堅翻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福建省商務廳近日公布數據顯示,閩台民間往來2019年上半年持續熱絡,福建沿海的兩岸海上客運直航船公司共運送旅客121.6萬人次,同比增長21.6%,再創新高。

根據《中新社》報導,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表示,福建沿海的兩岸海上直航客運量,是反應閩台民間往來熱絡程度的一項重要指標。閩台海上客運直航成兩岸同胞往來的「黃金通道」,不只是閩台地緣相近、血脈相親等既有優勢,更有新形勢下閩台深度融合發展新優勢,即對台政策創新優勢和發展空間優勢。

▼「馬祖-馬尾」新航線開通。

▲「馬祖-馬尾」新航線開通 兩馬航行時間縮短至80分鐘。(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福建今年積極推動兩岸水上交通的「應通盡通」,光上半年就有許多成果,包含廈門至高雄航線臨時恢復運營;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三期)投入使用;馬尾琅岐對台客運碼頭建成啟用,使「兩馬航線」航程由32海裡縮短為23海裡,進一步拉近了福州與馬祖之間的距離。

閩台海上客運直航與高鐵建構的「海鐵聯運」便捷通道,也是推動福建加速成為兩岸人員往來主通道的有利因素。交通業界人士觀察到,隨著大陸鐵路網不斷提速升級,福建正成為東南沿海交通樞紐,目前,沿著多條鐵路動脈延伸開去進行中轉,南昌、武漢、杭州、上海、南京、深圳、長沙等城市均已進入福州5小時交通圈,北京、濟南、鄭州、西安等城市均進入福州10小時交通圈。

▲五通碼頭,小三通,金廈航線,廈金航線,廈門,金門。(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