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扣押俄羅斯油輪 俄:「海盜行為」後果自負!

▲▼俄羅斯籍油輪「Neyma」被烏克蘭扣押。(圖/路透)

▲俄羅斯籍油輪「Neyma」被烏克蘭扣押。(圖/路透,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昨(25)日發聲明指出,在黑海港口扣留一艘俄羅斯籍油輪。俄方當天回應表示,這絕對是「海盜行為」,倘若任何俄羅斯船員被「劫持為人質」,那麼後果自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國際社會應合作促使各方進行有意義對話,協助緩解緊張局勢,避免事態惡化。

綜合外媒報導,遭到烏克蘭扣押的俄羅斯油輪為「Neyma」,目前被扣於伊茲梅爾(Izmail)的港口;國家安全局的扣留理由是,這艘船涉嫌在去年11月間被用於干預烏克蘭船隻航行的行動。據悉,當時有3艘烏克蘭軍艦嘗試穿越克赤海峽時,被俄羅斯軍方開砲制止,並且有24名烏克蘭海軍船員被俘虜,引起俄烏兩國緊張局勢升溫。

▲▼俄羅斯籍油輪「Neyma」被烏克蘭扣押。(圖/路透)

報導也指出,烏克蘭調查人員登上俄羅斯油輪時,拾起船上文件並向船員問話後,就將船員釋放了。俄羅斯副外長卡拉辛(Г. Б. Карасин)批評,有人「想強硬地繼續」去年的挑釁行動。外交部另一名消息人士則說,俄方正設法查明油輪被扣押的情形。

烏克蘭安全部門表示,「我們嚴格遵守國際海洋法和聯合國法庭關於海洋法的決定,所以才會釋放船員,這些人很快就會回到俄羅斯的。」不過「Neyma」油輪目前仍被扣押當中。報導分析,烏方懷疑「Neyma」改變了船體上的名字,企圖「隱瞞參與侵略行為」的事實,因此打算找到證據揭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