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表態「不會求助解放軍」 有能力維護社會治安

▲▼解放軍駐港部隊軍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駐港部隊軍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針對香港近期頻頻發生的衝突,大陸國防部24日稱,港府可依《駐軍法》請求解放軍維護社會治安,對此香港政府發言人當天深夜表示,特區政府有能力維持香港的社會治安,毋須向駐軍請求協助。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出動解放軍「是極左行動」,呼籲示威者勿擦槍走火。

▲▼ 國防白皮書,吳謙。(圖/翻攝自國新網)

▲《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發佈記者會。(圖/翻攝自國新網)

在24日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發佈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就近日香港形勢提問,稱「面對『港獨』勢力抬頭,國防部會如何處理?」發言人吳謙指出,「近段時間以來,我們密切關注香港形勢的發展,特別是在21日發生了示威遊行及暴力事件,以及激進分子衝擊中聯辦的事件。關於你的具體問題,在《駐軍法》的第3章第14條有明確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的第3章第14條規定,港府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經中央政府批准後,「香港駐軍根據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命令派出部隊執行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的任務,任務完成後即返回駐地。」

外界擔憂解放軍駐港部隊恐出動平亂,對此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有能力維持香港的社會治安,毋須向駐軍請求協助。

▲▼反送中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送中示威人士衝擊中聯辦,中共國徽遭塗鴉噴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明報》報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過往大陸國防部甚少直接談論香港問題,這次用上「密切關注」字眼,可見北京對港形勢有加強觀察關注,必然是「做定多手準備」,有關發言亦顯示北京將「潛在擔心」上升至水面,對外發出警號。

他指出,若此時出動解放軍「是極左行動」,而不論任何理由出動解放軍,都意味北京宣佈「一國兩制」死亡;他呼籲示威者勿「擦槍走火」,策略上勿觸碰衝擊中聯辦及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這兩條界線,減低解放軍出動的契機。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認為,過往談出動解放軍,多集中圍繞基本法第18條列明的緊急狀況,但駐軍法條文亦列明若香港出現亂局、特區政府未能自行維持治安,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出動,這意味即使解放軍出動,縱會有很大政治震盪,亦不代表一國兩制「壽終正寑」;目前看不到解放軍需要出動,因按現時的暴力規模、人數而言,中央會相信香港政府能夠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