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購名單全找到!華航董歉「不再開放機邊交易」 交通部怒:若請辭會答應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國安局私菸案爆發後,檢調在吳宗憲、張恒嘉的宿舍取得「全部團購名單」,華航董事長謝世謙25日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承認「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做」,華航不會逃避行政、刑事責任,未來也不會再開放機邊交易、預購。對此,總統蔡英文下令,所有相關單位配合司法機關辦理,而交通部不爽直言,若華航董座請辭會立刻同意。

依據最新消息,檢方已取得吳、張2人所留存的「過去團購名單筆記本」與相關電磁紀錄。吳宗憲指出,每次開放團購除了登記團主外,參與人員的姓名都會詳加記載。▲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為了私菸案鞠躬道歉。(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世謙為了私菸案鞠躬道歉。(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世謙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這次隨行人員購買免稅菸品,或其他免稅品的事件,造成社會紛擾,華航深表歉意。他指出,華航歷來配合國家專案需求,20年來已承辦多次,每次都秉持認真態度,圓滿完成任務。

▼謝世謙說,華航已承辦多次國家專案。(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這次的私菸事件,謝世謙說明,基本上所有交易都在飛機上完成,屬於「境外交易」的範疇,外界傳出的「國內完成5筆價值高達數百萬的交易」非為事實。他提到,事件爆發後,華航公司並沒有「不處理」,接下來會將所有事情釐清,做出總結報告。此外,謝世謙承諾,未來華航不會再開放機邊交易、不開放預購,保證類似案件往後不會再發生

不過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轉述,林佳龍「非常不滿意華航」的說明。王國材說,如果華航真的有心要做,即便資料銷毀,也可以問過去老員工、把過去收據整個東西都找出來,如果華航認為事情這樣講完就結束,不讓真相大白,董事長謝世謙提出辭呈,交通部一定會同意。

總統蔡英文要求準國安局長邱國正就此事進行檢討,一周內提交報告,檢調單位已會同總統府政風人員,對特勤人員的勤務宿舍進行偵辦行動。不過,受關注的資深副總羅雅美、空品部副總邱彰信則沒有到場,令外界不禁懷疑,是否有包庇之嫌。

▼蔡英文下令,邱國正要對此事進行檢討,一周內提交報告。(合成圖/記者陳崑福、陶本和攝)

▲▼蔡英文、邱國正。(合成圖/記者陳崑福、陶本和攝)

對於華航給出「菸品的訂購、貯存、上櫃,都是一般承辦人員做的,與華航高層無關」的答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5日在臉書砲轟,「華航高層真是了不起,負責!」黃國昌批評,謝世謙仍在迴避關鍵問題,除了9200條私菸外,還有另外2批貨至今仍找不到,「這不是共犯甚麼是共犯?」

檢調單位偵查後,對剛到任的華航空中商品用品供應營銷處組長黃川禎約談,黃川禎坦承,是接受長官指示進行作業,自己沒有權限准許銷售如此龐大數量的免稅菸給隨行人員。經過複訊,黃被依涉圖利罪,由檢方諭令20萬元交保離去。

檢方約談黃川禎,得知訂購流程,並已掌握源頭及金流,由於全案不論是國安局團購名單或華航協助免稅品人員,有如一串粽,檢調近日持續展開大規模約談行動。

▼華航空品處小組長黃川禎經過偵訊,檢察官諭令20萬元交保。(圖/記者陳以昇攝)

▲▼華航空品處小組長黃川禎經8小時複訊,檢察官諭令20萬元交保。(圖/記者陳以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