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女曬成「深黑烏骨雞」!營養師激推「這些食物」:可以白回來

曬傷,曬黑。(圖/南投醫院提供)
▲夏天曬得黑嚕嚕,好想變白該怎麼吃,營養師這樣推薦。(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有句話說「一白遮三醜」!但炎熱酷暑一出門,沒擦防曬、撐陽傘做好防護,超容易曬成「深黑烏骨雞」!南投一名27歲女子近日到小琉球渡假,不僅曬傷,還一連黑了好幾個色階,讓她超擔心直問「白得回來嗎」?營養師推出幾樣美白法寶,吃對了由黑轉白不是夢。

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除了事前塗抹防曬乳外,還能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D、C、E含量高的食物。維生素A可有效預防皮膚上皮細胞的分化、損傷及角化。可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及避免水分蒸發,防止曬後的皮膚粗糙。以動物性食物來源,包含牛乳、奶油、乳製品、蛋、肝臟類食物等。

黃淑敏解釋,植物的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吃進身體之後會轉變成維生素A。而含β-胡蘿蔔素為主的植物性食物包括紅、白蘿蔔、菠菜、花椰菜、蘆筍、南瓜、芒果等。維生素D可強化血管細胞,使血管更有彈性,不易老化。牛豬雞肝、奶油、蛋黃、乳製品、鮪魚、沙丁魚、小魚乾及魚肝油等食物皆富含維生素D。

▲▼堅果,果仁。(圖/免費圖庫Pixabay)
▲堅果類富含維生素E,可保護皮膚細胞健康。(示意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維生素E則是抗氧化劑,黃淑敏分析,其可保護身體脂肪酸與脂蛋白不被氧化,防止皮膚粗糙及乾裂,保持皮膚細胞的健康。維生素E多含於植物油中,如大豆油、小麥胚芽油,其他還有堅果類,如杏仁、花生、葵花子、核桃等及穀類中的全麥製品,其中以小麥胚芽的含量最高,吸收率也較高。

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組織細胞膠原的形成並參與組織的修補及生長,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幫助供給皮膚養分,避免皮膚受紫外線傷害,加速曬傷後皮膚的癒合。還可保持皮膚彈性防止皺紋產生,美白皮膚及清除有害物質,避免皮膚老化。維生素C多含於蔬果中,蔬菜類以深綠色蔬菜含量最豐富,水果則為柑橘類。

▲▼攝取黃豆、瘦肉等好的蛋白質與充足運動可以減少肌少症發生機率。(圖/南投醫院提供)
▲蔬果及蛋白質中也富含維生素B群。(圖/南投醫院提供)

黃淑敏補充說明,除了上述以外,另外像是維生素B群也有相同的功效,多含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豆魚蛋肉、堅果與種子類食物中。可保護皮膚油脂正常分泌,保留皮膚因日曬而流失的水分,防止皮膚乾燥及乾癢。這些維生素可以促進皮膚細胞健康、維持細胞間保濕、還原黑色素等作用,對皮膚的美容功能關係密切,非常具有影響性。

此外,近年來氣溫屢創新高,黃淑敏也提醒民眾,除了多攝取上述的食物以外,水分也要攝取足夠,才能美麗及快樂地度過炎熱的夏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