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F高≠美白保證!專家授「3招」挑防曬乳...這些成份超必備

▲防曬乳對海洋威脅極大 。(示意圖/達志影像)
▲毒理教授3招教你如何防曬。(圖/達志示意圖)

文/招名威

午後雷陣雨雖大,但上午盛夏的烈日,紫外線指數都還是在8以上的過量級或是危險級,只要是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曝曬下,不出20分鐘,皮膚就受傷。威廉每天都會「定時定量」塗抹防曬乳。當然這不僅是防曬,還可以抗皮膚暗沈老化,一個簡單的動作怎麼能不做?

1.選擇有效成分防曬產品
紫外線是依據波長不同分為UVA、UVB和UVC三種,對人體影響較大的主要是UVA和UVB兩種,但市面上不是每一種產品都含有可同時抗UVA和UVB的成分,所以要避免過度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當你在選擇使用防曬乳的時候,不妨挑選一些具有同時可抗UVA和UVB成分的防曬乳。
這些成分包括:甲氧基肉桂酸辛酯(2-Ethoxyethyl p-methoxycinnamate)、二苯酮(Benzophenone)、氰酸苯丙酸辛酯(Eusolex OCR)、Escalol 577、二氧化鈦、氧化鋅等。

▲▼防曬表。(圖/招名威提供)
▲紫外線若太大,建議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別外出。(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挑選正確防曬系數SPF產品
有了這些成分後,我們再來討論防曬係數SPF。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防曬產品,由SPF15到SPF60,大家都說系數越高越好…。「好」這個字很難定義,但塗了滿臉都是油油的,威廉真的很不喜歡,你覺得呢?還是舉凡用SPF15就沒感,SPF60就超有效呢?
我先說明這個系數的含義好了,假設一個人在未使用防曬產品時會發生曬傷所需的時間是10分鐘,那麼在使用SPF15防曬產品後,被曬傷的時間就可以被延長15倍,也就是曝曬150分鐘後才會曬傷。
但是SPF數值越高就越不會曬黑嗎?食藥署最近就針對SPF系數做了闢謠,防曬乳的防曬系數SPF越高,確實代表越不容易曬傷,而且SPF系數代表的是延後皮膚曬傷時間,並不保證皮膚就不會變黑。

以下教大家怎麼計算SPF的防曬能力:

SPF60表示能擋住百分之98.3的紫外線
(60-1/60) x 100%= 98.3%

SPF30表示能擋住百分之96.7的紫外線
(30-1/30)x 100%= 96.7% 

SPF15表示能擋住百分之93.3的紫外線
(15-1/15)x 100%= 93.3%

▲美白,防曬 。(圖/Pixabay)
▲若是在外面到處跑,建議選擇SPF30以上的防曬乳。(圖/Pixabay)

購買防曬產品時,別以為防曬系數愈高就一定愈好。其實防曬系數只是個參考數字,實際上還須依個人膚質、日曬反應、皮膚色澤、活動狀況及流汗情形來選擇適當的系數,比如說坐在辦公室裡,使用SPF15-30就可以;若是在外面到處跑,則選擇SPF30以上的防曬乳;若是你要去海邊,除了50以上高系數外,還需要選擇防水效果的防曬乳,以免防曬乳被海水沖刷流失,造成對海洋珊瑚的危害。

3.從飲食著手
若想透過調整飲食來防曬,也不是不可能,多吃可提升皮膚抗氧化功能的食物,例如含有大量維生素A、C、E的蔬果如菠菜、胡蘿蔔、柑橘和堅果類,以及含有β-胡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等植化素的食物,像是花椰菜、牛番茄、茄子等。

最後威廉建議大家,防曬方式很多,不妨內外兼顧,適量塗抹「對的」防曬乳,結合正確的飲食,就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本文經授權轉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