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航經台海 陸委會批大陸國防白皮書

▲▼美軍軍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圖/翻攝自臉書/USS Antietam)

▲美軍軍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圖/翻攝自臉書/USS Antietam)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美國軍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25日航經台灣海峽,由於適逢大陸發表「國防白皮書」,動機備受關注。對此,陸委會表示,美艦動態國防部有掌握,外交部也定調為國際水域自由航行,陸委會抱相同立場,但中共國防白皮書提到要加強以海上為重點的軍事鬥爭準備,種種作為,影響區域穩定,引起周邊國家及利益攸關者的擔憂。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指出,中共24日發表國防白皮書,內容特別指出,要加強以海上方向為重點的軍事鬥爭準備,中共方面種種軍事作為,令區域相當不穩定,「這是一個重要的國際海域,中共的說法,引起周邊國家及利益攸關者的擔憂,所以我們希望降低緊張關係,維持和平與穩定。」

陳明祺提到,對於中共試圖以戰爭手段,脅迫中華民國台灣屈服的行為表達強烈抗議,「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一部份,台灣人民享有民主自由,不是任何國家可以用武力剝奪的。」

陳明祺還說,中共假借兩岸議題,擴張軍武,揚言對台使用武力,陸委會堅決反對與譴責,白皮書也令中共窮兵黷武,相信「槍桿子裡出政權」的本質顯露無遺,「中共挑釁行為不但衝擊兩岸和平,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的原則,更挑戰區域安全秩序,造成周邊國家不安與憂慮。」

陳明祺強調,自從習五條後,解放軍頻繁演習,軍艦在台灣周邊巡航,更滲透台灣社會,脅迫台灣接受已經破產的一國兩制主張,這是造成台灣區域形勢緊張的主因,政府有決心與能力守護台灣的民主制度,堅守台灣2300萬人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力。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