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上路/「新課本老師都熟悉了?」 補教師憂:62萬學生變白老鼠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補教師指出,108課綱8月就要上路,但在3月中還有課本沒審核通過,擔憂學生將成為白老鼠。(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8新課綱即將在8月1日上路,約有62.5萬學生面臨新課綱內容,但目前許多家長及老師仍對新課綱憂慮不已,認為新制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就上路,學生恐受影響。數學補教師蘇哲憂心指出,目前得知不少老師仍還沒熟悉新課綱的內容,這樣到底要如何教學生,針對跨領域與素養,不禁質疑「老師本身也有真正具備嗎?」又或是「這62萬學生將淪為實驗白老鼠」。

108課綱全名是「12年國教課綱」,這個新的課綱會影響未來十年的教育,也就是說,沒有意外的話就會使用十年。蘇哲說明,世界各國在課綱公布前,一定有二至三年的編撰時間與準備,但台灣88課綱、95暫綱、101課綱,每冊都只有一年半的編撰時間,108課綱更是在3月中還有課本沒審核通過,舉例國中的39本課本只審核通過2本。他憂心,這樣子倉促上路的課程,老師真的能準備好?學生真的能吸收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學校老師備課部分,蘇哲認為「這實在是令人感到十分擔心」,他坦言,雖然有不少非常用心的老師早已跑在前面為學生做規劃與銜接,自製課程導入平常的課程中,但是要遇到好老師,真的可遇不可求,但是能肯定的是,很多老師到目前為止仍然還沒熟悉新課綱的內容是什麼,這樣的跨領域與素養,老師本身也真正有具備嗎?

蘇哲進一步指出,新課綱對於成績位於上層的孩子來說,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對於中層與中上層的學生來說,這個制度已經將遊戲規則重新洗牌了,他認為,家境較為富裕的孩子來說,學生的學習歷程肯定十分豐富,也會有比較多的策略可以使用,包括父母高學歷或人脈廣,可以有一些針對政策與升學策略的巧思等,因此這也表示,台灣將正式從一個聯考公平公正的制度轉變為強者恆強的時代。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哲建議學生,平時可多多閱讀科普類雜誌與文章,在跨領域的時代中,語文數學為一體,語文社會為一體,所以環環相扣。(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學習歷程,蘇哲感嘆表示,當一項面試考試之中,教授一個小時原本只需要面試3位學生,變成一個小時要面試9位同學時,他對每位學生的印象會變得更為薄弱,當教授對大家印象不深時,絕對是拿備審資料學習歷程出來看,「這樣一來你還會相信規則上所寫的『備審資料40%』嗎?我怎麼看都覺得是90%」。

蘇哲最後表示,對於中上層的學生,他堅持教舊課綱,他認為這樣才能讓學生能接受完整的知識,補足新課綱刪除的部分,至於新課綱新增的部分還是會加入教授,他坦言,中上層的學生求知慾高,他們不會只想學到60%的知識。至於沒有補習的學生則建議可買舊課綱或者找尋線上資源,以補充新課綱不足的部分。

蘇哲也說,有補習的學生可利用補習班老師編制的108課綱新教材,相信學生若用心上課與複習,可以輕鬆應對108課綱,但若沒有補習的程度上層學生,除了學校的新課綱之外,可以繼續吸收與翻閱舊課綱的知識,進行所謂「鑿井式學習」,單元式深入探討,便可以滿足學生本身求知慾;程度非上層學生要跟上學校進度之外,則可多閱讀科普類雜誌與文章,在跨領域的時代中,語文數學為一體,語文社會為一體,環環相扣,建議學生「投資自己就是最棒的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