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B、C肝炎患者「自覺沒症狀」不檢查 醫揭恐怖下場!

肝,肝臟,肝炎。(圖/記者趙于婷攝)

▲B、C型肝炎篩檢能夠早期發現、適當治療,才能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B、C型肝炎是肝癌發生的高危險因子,根據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1,000名個案經診斷為肝癌,其中約8成有B型或C型肝炎,但進一步調查發現仍有3成沒檢查,其中超過5成患者認為「沒有不舒服就不需就醫。」但醫師警告,肝炎不治療,下一步就是肝硬化,最後就會變成肝癌,因此肝炎患者最好都要定期追蹤治療。

B型肝炎是國內感染人數最多的病毒性肝炎,其次為C型肝炎,兩者都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目前台灣B肝盛行率約15~20%(約160-170萬人)、C肝約2~6%(約40-60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約13,000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肝癌更是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主因就是大部分肝病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沒有警覺常有延誤就醫,導致治療效果不佳。

肝病篩檢。(圖/肝基會提供)

▲肝炎可以透過抽血檢查追蹤。(圖/肝基會提供)

而國健署也在107年電訪3,703名25-64歲民眾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仍有3成民眾未曾抽血進行B、C型肝炎檢查,其中56.2%表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15.7%則是「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

楊培銘提醒,B、C型肝炎篩檢能夠早期發現、適當治療,才能有效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一旦檢查發現陽性,就要早期治療才能真正防治肝炎及後續疾病,且現今C肝口服治療藥物已納入健保,不只副作用低、使用簡便、療程也縮短至8-12週,治癒率更高達97%以上。

C肝感染者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轉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更有3-5%會變成肝癌。因此國健署目前也提供年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1次B型、C型肝炎篩檢,今年更針對原住民放寬條件提早到40至60歲,未來也會視經費狀況研議調整篩檢年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