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遭縱火…眾人惋惜狂捐款 一部作品揭秘超細膩考據功力!

▲▼京阿尼製作動畫《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圖/翻攝自YouTube/ツボツボ【旅動画】)

▲日媒以動畫《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分析京阿尼作畫的細膩考據工夫。(圖/翻攝自YouTube/ツボツボ【旅動画】)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動畫公司「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暱稱京阿尼)18日遭人縱火,燒光整棟3層樓的工作室,讓外界相當不捨,直呼這是「動漫國殤日」。為什麼京阿尼被譽為動畫界良心呢?日本NHK電視台為此製作專題報導節目「クローズアップ現代+」,介紹京阿尼製作動畫的細膩工夫。

報導以2018年10月開播的動畫《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為例,為了這部講述弓道社團的運動作品,京阿尼的動畫師們特地前往故事背景的長野縣長野市,找到一間弓道場,並拜託電影委員會的跡部晴康一一導覽。

跡部晴康表示,他對於動畫師如此認真的模樣印象深刻,動畫師們不只仔細看過弓道場內的所有地方,同時還會記錄各種細節,像是地板的木頭紋路、弓道場內的擺設等,甚至會親自拉弓體驗主角們的感受,以及當下的寧靜氛圍。

不只場內,跡部晴康也帶著動畫師走過市內各處,這一切也被好好的運用於動畫當中,包括長野市「伺去神社」,連鳥居前放著除去積雪的氯化鈣箱子都完整重現;還有水路「善光寺平用水」、河童雕像等,河童雕像在作品中還與主角們合照。

跡部晴康說,動畫師們真的會詢問各種細節,並將當地知識、生活文化融入動畫作品中,讓觀眾看著彷彿就像是與主角們一起生活著一般,「他們當時就覺得河童雕像很有趣,也確實用上了!」

跡部晴康認為,京阿尼的動畫師們都是抱持著「能向世界誇耀的矜持」來製作作品,十分認真而細膩,也造就許多名作。

事實上,京阿尼的許多動畫作品經常成為粉絲們「聖地巡禮」(朝聖動畫中的各處景點)的目標,包括《涼宮春日的憂鬱》、《K-ON!輕音部》、《玉子市場》、《Free!》、《聲之形》等,就是如此的嚴謹的考據功力,才能讓粉絲們一一朝聖而不失望。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