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每5人就1人有C肝!地毯式篩檢治療率已達8成

肝病篩檢。(圖/肝基會提供)

▲為達到2025年根除C肝目標,相關單位積極推動篩檢。(圖/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C肝是國人肝癌殺手之一,為了達到2025年根除C肝目標,相關單位也積極在推動C肝大規模篩檢,也發現苗栗苑裡鎮是C肝最高盛行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25)日也公布最新篩檢和治療率調查,以苑裡鎮來看,在篩檢的1,329中人,陽性個案共249名,陽性率達18.7%,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罹患C肝,但在積極推廣下,治療率已達8成。

肝基會去年初至今年6月底期間,針對國內C型肝炎高盛行區,包含苗栗縣苑裡鎮、嘉義縣阿里山鄉、嘉義縣東區與西區,並結合雲嘉南、高屏多個偏鄉社區等六縣市共28個鄉鎮,實施「『類』地毯式篩檢活動 」,替民眾進行免費肝病抽血篩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說明,107年總篩檢人數7,034人,篩檢成果共發現713位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其中有半數、357人的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應立即接受治療,但當時因健保給付條件設限,治療率僅37.3%。而108年總篩檢人數6,000人,共發現603位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其中同樣有近半數、279人的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但治療率已提高至71.3%。

肝基會記者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藝人王彩樺也是C肝患者,積極接受治療後已治癒。(圖/記者趙于婷攝)

其中盛行率最高的苗栗縣苑裡鎮共計1,329人接受篩檢,發現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人數高達249名,C肝抗體陽性率高達18.7%,相當於當地每5人就有1人為曾經罹患過或現在為C肝患者;其中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者共計136名,透過個管師協助,治療率已達8成以上。

而對於治療率提升,楊培銘說,有很大關鍵是因為今年1月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再有條件限制,只要病人經診斷確認為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者,皆可用藥治療。

同樣是C肝患者的藝人王彩樺今也特別出席記者會,受訪時坦言,自己20年前健檢就發現有C肝,那時候就很擔心自己以後會肝硬化或肝癌,但那時知道干擾素治療很辛苦,考量工作沒辦法接受治療,漸漸就忽略了。

王彩樺講到激動處,強忍淚水直說「後來接觸到肝基會,才知道現在有口服藥可以用,今年2月就開始接受治療,配合抽血檢查和服藥,過程中也不會有副作用,一樣可以正常工作,今年7月終於拿到畢業證書,成功治癒了。」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也提醒,目前政府成人健檢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以上民眾,終生一次免費C型肝炎檢查,符合條件的民眾可多善加利用;另外,今年6月也已放寬原住民免費肝炎篩檢服務年齡限制,從原本滿45歲才能做調整為40歲到60歲即可檢查,未來也會視情況持續調整或放寬篩檢等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