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調教三女成戲精 女人國長大的趙德胤:「你不算男人」這句話,不是侮辱我

記者林映妤/專訪

趙德胤執導國片《灼人秘密》,包藏的除了演藝圈最扭曲的黑暗面,更是許多女性(或弱勢)的遭遇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電影聚焦在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的女人戲上,男性戲份為輔,趙德胤身為男性,卻自認相當懂女人,「對我來說,『你不算是個男人』,這句話不是在侮辱我。」

從小生長在女人國,媽媽姊姊帶著趙德胤長大,家裡有任何狀況也都是母親一肩扛起,「我父親、祖父是比較傳統、保守,延續戰爭時代下來的性格。相較起來,我對女人的信賴與親近感比對男人多,對我來說,『你不算是個男人』,這句話不是在侮辱我。」

趙德胤看來,女人有兩種很大的特質,一是韌性;二是敏感,「她們有理性、堅毅的一面,也有柔軟、易感的一面。」他曾笑說,女人是種非常可愛的生物,「如果說我『婆婆媽媽』,這對我是種讚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灼人秘密》趙德胤+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灼人秘密》趙德胤(左起)、吳可熙、宋芸樺、夏于喬。(圖/記者李毓康攝)

▲▼《灼人秘密》趙德胤+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其實趙德胤真的有點婆媽性格的,一旁三女輪流爆料,大家去坎城影展住一間公寓,趙導天天嘮叨,很愛照顧大家。夏于喬笑:「他每天一進來都一定會問每個人,吃飯沒?不要餓到了。我在和趙導合作前,一直以為他很嚴肅,那次發現他很反差,很像媽媽,非常喜歡照顧團體裡的每個人。」

對御用女主角吳可熙來說,早已習慣趙德胤的「關心」,嘴上嫌對方多話,其實內心相當欣賞他的纖細,也因為有趙德胤的「婆媽」性格,《灼人秘密》才能如此引發女性共鳴。

▲▼《灼人秘密》吳可熙+宋芸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灼人秘密》吳可熙、宋芸樺飾演親密愛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灼人秘密》+吳可熙+宋芸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夏于喬、宋芸樺都是首次和趙德胤合作,先前久仰他的各部獨立製作電影,但實際上要合作演出不難,難的是事前準備與龐大的心理壓力。夏于喬飾演的「3號」象徵著吳可熙飾演「妮娜」的慾望;宋芸樺飾演的「Kiki」則是「妮娜」最純淨的一面。

拍完最後一顆鏡頭喊卡後,夏于喬終於忍不住在片場崩潰大哭,處女座向來ㄍㄧㄥ到不行的她,自己也很意外會有這種「爆走」的情緒,「我的角色具有企圖心,攻擊性也很大,拍攝時我隨時都很ㄍㄧㄥ,殺青後彷彿鬆了一口氣,一聽到導演說『恭喜3號殺青』,我就控制不住了。」

宋芸樺同樣在演《灼人》前就陷入憂鬱,不但一個人搬出家裡短租,生活吃飯也都獨來獨往,許多觀眾形容她在《灼人》打破以往校園青春的框架,展現出不同面貌。片中她與吳可熙是青梅竹馬、劇團夥伴,也是親密愛人,「女生的吻戲對我來說反而比較放鬆,不會困難,同性別很自在。」其實最難的是她短短幾分鐘就要演繹出與愛人分開10年內心的糾結,「那是情緒和情感、空間和時間的跨度,怎麼樣在短時間內去交代、呈現,讓我壓力大到不行。」

▲▼《灼人秘密》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灼人秘密》折騰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但3女卻想繼續合作。(圖/記者李毓康攝)

▲▼《灼人秘密》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2人都異口同聲表示,非常幸運在對的時間遇上了《灼人秘密》,夏于喬拋下觀眾眼中《型男大主廚》9年主持人的綜藝印象;宋芸樺也終於脫離校園小清新,邁入成熟的表演。至於身兼編劇與女主角的吳可熙,拍攝期間的苦差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她仍感謝自己寫下這個有些私人、有些演藝圈見不得光的故事,因為它讓更多人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對趙德胤來說,許多事也都是機緣巧合,像是碰上了夏于喬與宋芸樺,「和她們有緣分跟磁場,有機會很想把她們變成我的班底,因為我有點重感情,拍完片子大家散了我會有點傷感。」而他下部作品已在計畫中,會不會繼續邀三女?他持保留態度,或許以後還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相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