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餐車」快速又方便?專家揭「背後食安隱憂」

行動餐車食安隱憂。(圖/食力)

▲行動餐車方便又快速,但背後藏著食安隱憂。(圖/食力提供)

文/食力

假日走進許多夜市、觀光地區都不難看見行動餐車的身影,而所經營的餐點從早點、油炸食品到窯烤披薩甚至拉麵等地方小吃可說是琳琅滿目,但這些在路上開來開去的行動餐車的衛生上有何隱憂?現在又是如何管理呢?

行動餐車營業型態不同,遵循規則也大不同!
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第1項規定,「食品業者之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管理及其品保制度,均應符合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Good Hygienic Practices,簡稱 GHP)準則」。而各縣市地方主管機關亦可依據中央所訂定的各類衛生標準,制定符合各縣市轄區公共飲食場所的衛生管理辦法。而行動餐車無疑也攸關我們的飲食安全,故也應遵守相關的食品衛生法規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GHP規定,食品業從業人員每年需要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外,亦需要參與衛生講習等。但依據食藥署說法,根據業者實際營運型態,若有從事調理餐食或飲料供現場立即食用者,即屬於「餐飲業」;而若是單純販賣食品而沒有調理製作行為時,則屬於「食品販賣業」,兩者所需遵循的規定也不太相同。

行動餐車食安隱憂。(圖/食力)

▲行動餐車也必須符合GHP衛生準則。

行動餐車衛生比照餐飲業規定?困難度激增!
然而以普遍多數見到的行動餐車多屬於餐飲業來説,在空間狹小的行動餐車上很多時候除了承載設備、食材就已經讓人窒礙難行外,更多時候因為水源及電源的關係,不管在食材的保存或是調理時的相關操作上也顯得格外困難。

沒有水源:餐具用免洗的可以解決!但弄髒雙手該如何解決?
在行動餐車上,因為水源問題,幾乎無法如一般的餐飲業業者設置充足的流動自來水。雖然使用用畢即丟的餐具可以不用洗碗盤。但當不小心弄髒雙手、烹調器具甚至食材時,便會成為一件麻煩又帶來食品安全風險的事情。

行動餐車食安隱憂。(圖/食力)

▲行動餐車可能藏著食安衛生隱憂。

沒有電源:食材存放、揚塵問題!看不見的食安隱憂!
此外,關於廚房處理油煙的相關設備,若挑選擺設攤位的地點無法供給電源,勢必得另以發電機等供電設備協助,然而這樣也可能帶來額外的噪音污染問題。而食材要如何在行動餐車上以適當溫度存放,且妥善防塵、防蟲,也是目前大多數行動餐車所需要克服的問題!

且以現階段來說,行動餐車或是大多數攤販的食品衛生查驗及取締工作,主要還是由各縣市地方政府衛生局負責。然而,撇除在合法攤販集中區列管的餐車之外,仍有許多行動攤販在大街上四處流竄,根本難以納入管理,在未登記許可的狀況下,光是要知道究竟有哪些正在營業都難以達成了,更不用說是要做到定期追蹤了!對於這些來無影去無蹤的行動餐車,幾乎無法可管的窘境也使得他們成為食安隱憂!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在空間狹小的行動餐車上,承載設備、食材就已經讓人窒礙難行外,更多時候因為水源及電源的關係,不管在食材的保存或是調理時的相關操作上也顯得格外困難。此外,政府機關難以確切掌握這些行動餐車的流向,也使得許多查驗工作受阻。

本文由food NEXT【來無影去無蹤!行動餐車真能吃的安心?】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