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上路/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聚焦新課綱 教團憂理想與現實差別太大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108課綱即將上路。(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2年國教新課綱即將在8月上路,第一批適用在今年上高一、國一及小一的新生。為了讓新課綱更能在地方落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也在這幾天登場,針對新課綱未來實施方向加以研商。但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今(24日)則指出,新課綱理想性很高,雖然這些課程確實有對學生未來會有幫助,但如果過於理想,恐造成負面影響。

國教署表示,期待新課綱上路之際,地方政府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引導學校透過校本課程的發展,提供豐富多元課程,並持續且適時協助教師精進教學專業知能。這樣的改變希望讓每位孩子都能適性發展,開創未來的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立昇說明,其實這次的新課綱確實很令人擔心,有些課本在去年11月才完成,更有部分課本到今年5月底還沒出來,這麼短的時間內,教學現場的老師到底能不能充分落實?雖然現在許多學校都有針對新課綱有開始彈性銜接課程,但是如果沒有好的引導,可能這樣的新課綱只是個「虛制」,學生學起來也會造成困擾。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教團指出,新課程確實有對學生未來會有幫助,但如果過於理想,恐造成負面影響。(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立昇也說,現在的新課綱強調自主學習,但是如何培養學生對於課本上的興趣,教學現場的老師需要周密的規劃跟引導,這樣倉促上路真的對老師、學生是好事嗎?王立昇建議,需要給教學現場老師多一點時間消化、了解。

王立昇舉例,原本課綱英文科要求學生學7000單字,但現在落到4500字,這樣的改變是否會讓學生對於基本的知識訓練不夠,導致後面的學習接不上,也舉例高中化學、物理課程減少許多,但是大學端不可能因為新課綱的改變,而減少大學課程的學習量,所以這樣的新課綱很有可能也讓高中端跟大學端脫軌,許多連帶性的問題都讓人很擔心,恐怕會造成教育資本主義。

王立昇說,新課綱上路還是值得各界關注,師資跟教學上面是不是能達到這樣的標,則需要長期觀察,如果沒有做很好的引導的時候,反而造成學生時間與精力的虛耗,也可能讓學習精神怠惰,他也認為,這樣的改變對於教育資源匱乏的偏鄉小校,規畫自主學習的特色課程相對更困難,這些都是主管機關要正視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