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簷走壁蜘蛛人」嘉縣消防員熱衷繩索救援 奧運級賽事奪冠

▲▼ 台灣繩索隊。(圖/記者翁伊森攝)

▲▼ 台灣繩索隊成員將工作與興趣結合,藉由繩索、搖籃運用挑戰各項艱難地型,順利在每次任務中以水平及垂直移動將傷患或是受困民眾救出。(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台灣之光!由嘉義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隊員葉獻仁、陳建名與高雄市消防局特搜隊員等組成的高雄繩索救援隊KRRT(Kaohsiung Rope Rescue Team),日前前往比利時參加全球最大規模的繩索救援比賽GRIMPDAY,從15國30隊中脫穎而出,勇奪2019比利時國際繩索競賽總冠軍。

▲▼ 台灣繩索隊。(圖/記者翁伊森攝)

▲▼ 台灣繩索隊葉獻仁講解裝備及運用方式。(圖/記者翁伊森攝)

比利時GRIMPDAY 國際繩索救援競賽邁入第13年,今年於6月6日至8日共舉辦3天賽事,賽事程度猶如繩索救援賽奧林匹克賽事,加上今年來自世界各國30隊參賽,KRRT能夠奪冠相當不容易;KRRT陣中共有20名成員,平常透過自主訓練或前往特殊及險惡的地形訓練,藉由相關的競賽吸取經驗與團隊默契。

▲▼ 台灣繩索隊。(圖/記者翁伊森攝)

▲▼ 架繩前裝備整備。(圖/記者翁伊森攝)

葉獻仁與陳建名隸屬嘉義縣消防局第三大隊三和及奮起湖分隊,熱愛繩索救援的兩人,工作區域多屬山區或是沙洲溪谷等需要運用繩索救援的轄區,甚至是通訊狀態不良及救援難度極高的區域,巧妙運用繩索救援技巧搭配搖籃,將受困民眾或是傷者救出;更與志同道合同伴組成「鬼斧繩工」,不僅自掏腰包購買個人吊帶、阿茲特克(省力萬向滑輪組)等裝備自主訓練,並在休假日進行攀登和垂降等高難度訓練。

▲▼ 台灣繩索隊。(圖/記者翁伊森攝)

▲▼葉獻仁表示繩索的綁定在在減少了意外的發生機率。(圖/記者翁伊森攝)

葉獻仁說,參與繩索訓練能在活動中學習不同技巧與觀念,自費參與KRRT組隊,有助工作期間人命救助,例如2018年9月9日的多林森鐵第37及38號隧道間墜谷事件,就有機會運用自身所學進行搶救受困人命。

▲▼ 台灣繩索隊。(圖/記者翁伊森攝)

▲▼ 台灣繩索隊部分為嘉縣消防局同仁。(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縣消防局長呂清海表示,繩索救援是一項專精的技藝,除了要精熟繩索打結和吊掛等技巧,更要在模擬的高架橋、隧道、懸崖等地形地勢中進行下降及攀登救援,這些繩索救災救難高手常被譽為「蜘蛛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