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數量不減反升 農委會:恐有第二波疫情

2019年07月24日 14:47

▲▼豬。(圖/資料照)

▲陳吉仲表示,台灣口蹄疫已拔針成功,要邁向非疫區,未來國內不能出現任何疫情。(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進行第11次會議,會後中心表示,7月從旅客行李查到的肉品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數量不降反升,推估恐出現第二波疫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8月截至昨(23日),1958件樣本中, 有非洲豬瘟病毒累計88件,接下來將加強非洲豬瘟、口蹄疫邊境防疫管制等措施。

陳吉仲表示,台灣口蹄疫已拔針成功,要邁向非疫區,未來國內不能出現任何疫情,但台灣周邊國家如東南亞等國還是有口蹄疫,因此決議將同步啟動非洲豬瘟和口蹄疫防疫,加強國內境內、生物安全等措施。陳吉仲說,越南向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通報非洲豬瘟案例達4千多件,大陸只有153案例,兩國對照能顯示哪一國有無跟OIE完整通報。 查獲非洲豬瘟病毒88件中,來自大陸的就有82件,越南6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表示,接下來將加強非洲豬瘟、口蹄疫邊境防疫管制等措施。(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上個月原預估7月肉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案例會下降,但結果不降反升,以7月來看,已有18件,比例18.8%,都比過去幾個月來的高,且今天也有10件驗出陽性,若定序確認就是非洲豬瘟,7月就超過28件,比例超過20%。黃金城推估有兩大理由,一是之前被感染的豬放到冷凍庫,現在豬源沒有了,被取出做加工。二是因病毒跳躍性傳播有了第二波疫情。

為掌控活豬、屠體及內臟分切肉流向,農委會規定以上的所有運輸車輛8月底前都須裝設GPS,若未裝設GPS者,活豬運輸業者將依「動物運送管理辦法」裁處3千至1萬5千元,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運輸業者則依「屠宰作業準則」裁處3萬至15萬元。截至22日已完成安裝1627輛。黃金城說,GPS對台灣很重要,未來若不幸有爆發點,不管是以場追車或以車追場,都是很方便的軌跡,且非常有效能追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記者許展溢攝)

▲7月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數量不減反升,黃金城推估可能是有第二波疫情。(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應變中心統計,地方回報廚餘養豬轉型場數1982場,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55場,轉用飼料1069場,出清未養豬153場,另已申請退場補助134場,剩下5場未取得檢核及轉型飼料,其中桃園市1場將於8月中出清,另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及台南市4場,除已裁罰並加強查核外,並請畜牧處輔導轉型。

其他人也看了...

非洲豬瘟防疫漏洞!台俄班機5月復航 7/19 才納100%行李檢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