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手機重生!駁二「銀黏土製造所」施展「廢材鍊金術」

▲▼ 淘汰手機重生!駁二「銀黏土製造所」施展「廢材鍊金術」(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淘汰手機或電子用品可提煉變成「銀黏土」,「廢材鍊金術」降低金工創作門檻!(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下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淘汰的手機、電腦,丟棄後會變成什麼呢?生活中許多3C產品裡頭都含有貴金屬,若沒有妥善回收,不但造成環境破壞,也降低貴金屬的使用價值。而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進駐單位「CLAYWAY銀黏土製造所」從廢棄電子材料中提煉出銀粉,再製成「銀黏土」,適合親子一起手作體驗,也降低金工創作的門檻!

「CLAYWAY銀黏土製造所」共同創辦人陳惟農從小在電子回收廠長大,看見父親使用化學藥劑處理金屬廢料而染色的雙手,深感科技進步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他說,生活中常見的手機、光碟⋯等3C產品中的電路板、電阻及電容零件,都含有貴金屬,這些零件若無妥善回收處理,不僅對環境造成破壞,更降低貴金屬的使用價值。

每3000支手機可以回收產出1公斤的白銀,因此陳惟農選擇結合自家資源,將電子廢棄物經過特殊製程,提煉出銀粉,並加入可食用膠合劑製成銀黏土,建構一套完整的循環經濟模式,落實「永續經濟、循環設計」的理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淘汰手機重生!駁二「銀黏土製造所」施展「廢材鍊金術」(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陳惟農解說電子廢材回收再生的過程。

負責CLAYWAY創作面的執行總監王逸茹表示,銀黏土質地柔軟且可塑性高,簡易的操作流程即可製作專屬的金工飾品,大幅降低進入金工創作的門檻,非常適合親子共同手作體驗,相較於傳統金屬加工,也降低了蝕刻、焊藥等汙染環境的化學品使用。

不過一般銀黏土的冶煉過程相當耗能,且良率僅約5成,因此CLAYWAY銀黏土製作所團隊耗時一年,研發出新的金屬粉末化學製程,透過低汙染製程與回收鏈整合,大幅降低能源耗損,同時提高生產良率,更以此獲得2018年德國紅點獎。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林思伶表示,駁二藝術特區是南台灣最具規模的創意匯集平台,透過各種政策推廣文創產業,CLAYWAY曾是文化局以文創人才回流計畫扶植的新興品牌,以銀黏土與乾燥花藝結合,2017年於駁二開設第一間短期實體店鋪,發揮銀黏土的高度可塑性,將台灣工藝文化融入生活創意。待品牌發展更成熟後,2019年向駁二提出正式進駐計畫,讓駁二了解到他們在材質上的努力,CLAYWAY銀黏土製作所不僅以環保製程獲得2018年德國紅點獎,更是台灣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大金屬黏土生產商。

CLAYWAY銀黏土製作所
營業時間 : 周二公休,周一及周三至周日 11:00-19:00
倉庫位址 : 駁二藝術特區 大義區C8-3倉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