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長三角築夢 青創基地推授課、人才、資金服務一條龍

▲▼上海青創院。(圖/青創院提供)

▲上海青創院。(圖/青創院提供)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隨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風氣興盛,大陸上海、昆山等長三角地區,成為不少台灣青年赴陸發展的起點,其中就有包括上海青創院、台青創客家、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等,提供驛站式服務,並有授課、人才服務、成果轉化、投融資等平台加速台青創業項目孵化。

日前「華廣青年匯.雙創走透透」兩岸採訪活動,走訪上海、昆山等地青創基地,其中上海青創院滬台交流中心執行總監黃道逸坦言,除了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資金和人脈缺乏影響台青創業腳步,需要孵化基地作為平台提供協助外,當今時代進步迅速、發展多元,如果墨守成規將造成許多阻礙,因此青創院首要匯培養台青一種「創新創業」的精神,有助於創業者看準方向。

▲▼華廣青年匯。(圖/取自華廣網)

▲台青創客家。(圖/取自華廣網)

台青創客家(T-makers)總經理虞慧芳也說,台青創客家以文創業為主,除協助青創項目落地註冊外,還搭建該領域的推廣平台,並有授課、人才服務,協助成果轉化和投融資等服務平台,為台青創業提供輔導。

2013年從台灣來上海就業的費斯瑋,於2016年決定創業,目前是三隹石(南京)裝飾設計工程公司負責人,他坦言剛到大陸創業時,孵化器提供的免費辦公環境和空間,幫助微小企業節約了成本,這對剛創業的年輕人來說很重要。

談到市場集發展性,昆山兆篆商貿有限公司經理黃煜智認為,大陸近幾年經濟發展非常快,上海聚集了大量的國際企業和人才,我們面臨的挑戰和競爭比較大,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希望藉助這樣的平台不斷地提升自己。

▲▼昆山青年分享創業歷程。(圖/取自中新網)

▲昆山青年分享創業歷程。(圖/取自中新網)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不只有部分台青「創一代」赴陸發展,長三角地區是傳統台商大本營,例如昆山市許多業者都面臨二代接班的挑戰,因此昆山百富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張勇就說,他們在引進「新文化、新消費、新科技、互聯+」等產業,協駐當地轉型升級的同時,也透過「眾創花園」項目,協助「台二代」可以透過創業、課程培訓等,接棒與上一代的昆商一樣,促進兩岸產業合作,也為「創一代」提供舞台。

在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核心區,從就業轉換到創業的林芝羽說,她是因為大學畢業來昆山實習半年後,覺得當地生活習慣與台灣類似,父親也在昆山,因此選擇在此就業,後來因為認識現在的合作夥伴,便一同創業。

她認為,現在台青創業雖然大陸經濟發展條件不同,但相比二、三十年前的台商,起步的支持相對好多,不少青創園區都在辦公場地、創業補貼、資金對接等方面提供協助,而昆山的成本,也比北上廣深低一些,適合當作起步的地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