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選出的新首相!川普狂讚 英網友崩潰:強生下台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強生當選為保守黨黨魁,將接替梅伊成為新任英國首相。(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英國前外交大臣、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當選為保守黨黨魁,將宣誓就任新一任英國首相,美國總統川普23日在臉書向強生道賀,並稱他會是一位很棒的首相。不過,強生還未正式就職,「不是我的首相」一詞就已經登上社群網站關鍵字熱搜榜,顯示不少英國網友對即將接班的強生內閣並不買帳。

強生在近16萬保守黨黨員中獲得較多支持,以66%的得票率擊敗現任外相杭特成為黨魁,並取代即將卸任的梅伊(Theresa May)成為首相。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將於24日正式邀請強生組閣。川普於推特上寫道,「恭喜強生成為新任英國首相。他會做得很棒!」

川普早在6月份對英國國是訪問時,就曾爭議性地介入英國此次選舉,川普當時向《太陽報》表示,強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非常有才華」,並預言強生「會是一位很好的首相」。

不過,在保守黨選舉結果公布後,即便強生尚未正式組閣,網路上已經掀起一片反對聲浪。根據推特全球流行趨勢,強生的名字一舉躍升至第一位,但「不是我的首相」(#NotMyPM)標籤也飆升至排名第四。

▼英國新任首相結果出爐後,「不是我的首相」登上熱門關鍵字。(圖/翻攝自Twitter)

▲▼英國新任首相結果出爐後,「不是我的首相」登上推特關鍵字。(圖/翻攝自Twitter)

英國民眾顯然對強生內閣的支持度並不高,許多網友紛紛表示,「完蛋了」、「英國人笑美國人選出川普當總統,結果現在選強生當首相」、「老天爺,怎麼會變成這樣」、「英國人快逃阿」。

有「脫歐大將」之稱的強生是一名堅定的脫歐主義者,始終主張英國應該要「硬脫歐」。他承諾無論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他都會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退出歐盟。英國民眾則憂心,硬脫歐將直接導致民生物資供給不穩定,對英國整體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脫歐危機迫在眉睫,雖然乍看之下新政府還有3個月時間完成任務,但實際上,英國國會通常於每年7月至9月進入暑期休會,此外英國下議院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也會休會,方便各政黨召開年度會議,再加上周末所消耗的天數,實際留給強生的時間恐怕只有30天左右。強生23日也在發表致詞時說,「競選結束,開始工作了」。

除此之外,由於梅伊是主動請辭下台,而非遭國會以不信任案倒閣,因此新首相人選只能透過保守黨黨內選舉產生,而非透過普通大選程序,導致全英國只有15萬9000名保守黨黨員,具有資格決定新任首相,比例僅佔英國總人口的0.14%。在這種情況下,強生政府缺乏民意基礎支持,除了解決脫歐爛攤子外,他還需要一套完善的國內政策藍圖,確保自己的首相大位能座得穩固。

▼川普6月份訪問英國,與即將卸任首相職位的梅伊見面。(圖/路透)

▲川普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